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官员被抓照领补贴员工上班却欠工资

麻阳为贪官“公函求情”单位再曝怪事

2013年06月14日08:1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湖南省麻阳县两名官员因贪腐案件被抓后,涉案单位向法院出公函求情。公函称,该同志正值为党和人民作贡献的有为之年,其业务素质也较高,经局党组研究决定,请求法院对其从轻判决。

近日,麻阳县相关涉案单位又有内部员工向记者爆料一则更为荒唐的怪事:该单位被抓官员虽身居看守所,每月居然还可以堂而皇之地在单位领到“签到奖”和补贴;而在一线的执法人员却因为单位“缺钱”,目前已经被拖欠了长达4个月的工资。

怪事连连

官员被抓后每月照领“签到奖”

据记者了解,为鼓励员工按时上班签到,去年5月左右,麻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曾制定了一项“签到奖”的激励机制,即员工每月要是能按时上班签到,每月可以获得200元的奖励,如果缺签一次,则每次扣除10元奖励。这项制度一直持续到今年2月才废止。而麻阳县文化局文化市场稽查大队原大队长石某因为涉嫌贪污罪,于去年7月左右被抓。可机构改革后,其所在单位麻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却一直给石某发放“签到奖”和补贴(工资除外)。

“石某被抓后,他老婆每月都可以到我们单位领取200元的‘签到奖’,一直持续到今年2月这项制度被取消为止。”麻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石某被抓后照样和其他员工一样可以在单位领取签到奖励,在该局已是公开的秘密。

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石某被抓后除了领取200元的“签到奖”外,每月还领取了300元的补贴,一直持续到今年4月才停发。签到奖和补贴合起来有数千元。

“石某被抓后单位补贴一分不少,估计工资也在照发不误。”麻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单位荒唐怪事太多了,我们已经是见怪不怪了!”

采访中,麻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原副局长刘昌春向记者证实了上述事实,但石某被抓期间是否还领取了工资,他说需到县财政局查看账目。

“石某属于财政全额拨款人员,工资由县财政统一发放到其个人工资卡上,一般职工是了解不到其工资发放信息的。”刘昌春说。

当记者向麻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局长腾建学询问,缘何要给石某发放补贴时,腾建学只简单地回复说“局里已停发工资”,对其他问题未作详细解释。

欠薪员工

为转身份曾“集资”让局长“活动”

贪官被判刑有补贴,麻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这个看似经费很富足的单位,却遭遇了职工工资发放难的困境。

据记者了解,2012年3月,当地机构改革后,麻阳县文化局和麻阳县广电局等局机关执法人员统一归属到麻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但该局的执法人员大部分是自收自支的事业编制,工资发放要靠自己去创收。

麻阳县财政局副局长腾旭学向记者介绍,麻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有11名财政全额拨款的人员、3名差额拨款的人员,其他9名是自收自支人员。

“财政全额拨款的由县财政保障,其他差额和自收自支人员要靠单位的收益,收益来源为罚款和其他文化市场收费。”腾旭学认为,麻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的自收自支人员偏多。

腾旭学估算,麻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每年至少要有40余万元的收益,才能保障自收自支人员工资足额发放。

“机构改革后,其他县的文化市场执法人员都是财政全额拨款,但麻阳却是自收自支,靠罚款和创收来维持工资,这样的执法往往会变味。”麻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一名老执法人员对记者说,他们多次向县委宣传部反映情况,要求将身份转换为财政全额拨款,但至今没有成功。

“因为没有医疗保险,现在我们连病都病不起!”这名老执法队员担忧,虽然自己工作已经30多年了,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目前还没有保障。

同时,麻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几名执法人员还向记者透露,为了尽快将身份转化为财政全额拨款人员,他们每人曾出资5000元总计数万元的“集资款”,作为“活动经费”让局长去“活动”,但最后没有搞成功,局长只好将钱全部退还给了执法人员。

“每次看到石某亲属来签领补贴款,而我们的工资却被拖欠数月,我们确实想不通。”一名执法队员对记者说。

采访中,麻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胡晓也向记者证实了部分职工工资被拖欠的事实。

而记者在麻阳县采访的几天中发现,就在外界热议“公函求情”事件时,麻阳县却显得波澜不惊,该县至今没有一家部门表示,是否调查此事。(记者 刘希平)

(责编:李源、权娟)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确定10部委为廉政文化建设联系点
· 专访北京东城区纪委书记夏树军:教育使人不想腐
· 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汪扬秘事
· 山东首创检察室全程监督国家惠农资金发放
· 周惠:廉政文化建设目的是让党员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 周惠:中央一些部门廉政文化建设存在“两张皮”现象
· 解放军建立党委管审议审制度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功能
· 涉农职务犯罪呈现“抱团”特点
· “会员卡反腐”释放了什么信号
· 农田渎职牵出国土所长受贿案 家中“收藏”200多发子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