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闲来笔潭》何以成为畅销书 是非分明的心灵随感

2013年05月23日08: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真心话有力量,容易被人记住

  郭建磊清楚地记得,在山东任职期间,吴官正曾经要求《大众日报》和省里的电视台,报道他的讲话时,不要用发表“重要讲话”这样的字眼。他说:“我天天讲话,哪有那么多重要的?讲话就是讲话。”此外,吴官正还反感在讲话中穿鞋戴帽、空话套话连篇。有时候,他会自己起草讲话稿,然后交给秘书打印。

  江西省原副省长熊盛文也曾经在吴官正身边工作过,他记得,2007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吴官正与全国人大江西代表团见面,他即席讲了半个多小时,历数江西的优良传统,提到45位历史人物,引用了14句名人名言,未带片纸,娓娓道来,其知识之渊博,从中可见一斑。

  2006年,吴官正考察天津期间,曾经对随行人员说过他对改文风的观点。他说:“开会许多发言都是套话多,还有些是空话、大话、假话,真正有用的话不多。过去人们经常讲‘开口三七开,闭口紧跟走’,成了套路。现在不少讲话一般都要讲意义、讲经验、讲指导思想,这都是‘秀才’们编的,抄来抄去。”在吴官正看来,网上有些话就非常精彩,一针见血,入木三分。为什么能写得这么好?主要是有真情实感。真心话有力量,容易被人记住。

  吴官正离开武汉时,他讲了两分钟;离开江西时,讲了约700个字。他感慨:“有权有势的时候,别人也会为你的讲话鼓掌,有真心的,也有不真心的。有些话他们听了,表面上吹捧一番,实际上是讥讽。一定要脑子清楚。”

  在熊盛文的工作经历中,起草吴官正的讲话稿,既是最难的,也是最易的。说最难,因为吴官正对稿子要求很高,非常认真,达不到要求,绝不通过。说最易,因为他对自己的讲话,早有思考,胸有成竹,起草的同志只不过在文字上帮助顺一顺。

  熊盛文记得,每次起草文稿,吴官正总要把秘书们找去,交代三个问题:一是讲话的大体布局,也就是文章结构和重点。二是文章的重要观点。对重要观点他会讲得比较详细,表达得非常清晰,这是他讲话稿的核心,是他自己非常想讲、必须要讲的话,这些话不原汁原味地用上去,肯定通不过。三是莫搞“汤汤水水”。吴官正喜欢讲短话,喜欢简洁明了,不穿鞋戴帽,不讲空洞的道理,重在讲观点、提要求,重在干什么、怎么干。他不仅在起草文稿时要交代这一点,初稿给他时,也要问有没有“汤汤水水”,初步定稿后,还要交代把可有可无的话删去。在江西工作期间,重要会议上的讲话,他要求控制在20页之内,不超过1万字,能够短一点,就更高兴。

    相关新闻:

   ·吴官正新书《闲来笔潭》精彩看点

·责编谈吴官正新书《闲来笔潭》:足以触动心灵最柔软的地方

·吴官正新书《闲来笔潭》忆童年苦难 格外关注弱势群体

·吴官正忆清华往事 揭秘为何九年没回家过春节

·吴官正新书《闲来笔潭》 借“武大郎开店”谈“用人”

·吴官正新书:喜欢走极端的民族易走向毁灭

·吴官正《闲来笔潭》书摘:盖茨辞职的启发

·吴官正借"愚公移山"巧批市长 "愚公后代"全改行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广西柳州房管所主任受贿公审 辩称款项系分红
· 湖南邵东一镇党委正、副书记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图)
· 图解:揭秘中央巡视工作是如何运行的
· 刘云山主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强调: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
· 人民论坛:“表态”之后更要“表率”
· 广州拟用电子监察管“三公”
· 扬州官方回应称袁慧中选拔任用符合相关规定
· 苏州姑苏区人大副主任收受巨额钱物被调查(图)
· 刘亚洲:坚守神圣的“党性”
· 安徽规范离退休人员任职 公务员不得兼任社团领导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