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她们被亲情、爱情、美容、虚荣、强势所累,最终走上“不归路”——

是什么让“女神”变成“女贪”

调查显示女性职务犯罪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2013年05月14日10:56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啥而贪?郭山泽/漫画

她们才能出众,精明干练。她们专注事业,获得成就。某些方面,她们甚至比男性做得还要优秀和出色。然而,她们中的一些人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失去了正确把握自身的能力。为了满足金钱和物质的贪欲,铤而走险,利用职务的便利,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给社会、家庭和个人造成了严重后果。数据表明,司法机关办理的女性职务犯罪案件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且升幅较大。据调查,2010年至2012年,广东省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共审理职务侵占案件114宗,其中女性职务侵占案件20宗,涉案22人,所占比例近两成。2005年至2012年,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反贪局共立案侦查女性职务犯罪案件66人,占该区间立案总人数317人的20.82%,涉案金额从1万余元至4700万元。

是什么使“女神”变成“女贪”,让她们走上贪污受贿的不归路?

为亲情所累

女性有伟大的一面,就是具有利他性。通过调查记者发现,绝大部分女性职务犯罪者犯罪并不是为了追求自身享乐,更多的是为了家人以及关系密切的他人。

广东省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因犯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及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2000万元,没收财产10万元。

该案件的众多被告人中,5人来自李启红家族。李启红的家族,有多人从事房地产业并雄踞一方,知情人称其家族资产保守估计有20个亿。如果不是为家族谋利,这个女“明星市长”怎会落到如此地步?

还有的女贪官,为了使孩子得到“母爱”的庇护,更是迷失了自己。

郭宝云就是这样一个“伟大”而又糊涂的女贪官。作为女人,她是成功的。她从普通技术员一步步走到重庆市江北区区长的领导岗位,官至正厅。作为母亲,她却很失败。与丈夫离婚后,她把所有的“母爱”都给了儿子作为“补偿”,利用职权非法牟利近3000万元。

点评:糊涂的爱

一心想为家人创造幸福,但是她们对家人的“照顾”和“呵护”并没有给家族带来真正的福音,这种糊涂的爱甚至给家人带来连累和伤害。

和李启红同时接受判决的,还有其丈夫、弟媳、弟弟等9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一年零六个月至七年不等的有期徒刑。郭宝云原以为自己的“母爱”会打动儿子,没料到儿子只是冷漠地说:“我对妈妈恨之入骨!”

此情此景,情何以堪!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不理纪委提醒 江苏某局公款旅游
· 中央决定免去刘铁男职务
· 京华时报:罪犯升官背后的腐败须彻查
· 中国严管“火箭式”提拔保障干部公平任用
· 红会社监委回应网友公关质疑:只吃过红会盒饭
· 广东一村组长带人枪伤14村民 或因卖地分配不公(图)
· 11个月181万 广州穷镇“富”接待
· 广东海洲村干部腐败窝案开庭 5人被控敛财441余万
· 北京一影音公司老总贪污、挪公款数罪并罚
· 中国青年报:豪车消费的风向标该变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