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抗震救灾专题

雅安纪检监察队伍抗震救灾:“火线”上的监督

《廉政瞭望》 记者 胡桂林 叶茂
2013年05月09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难熬的并不只是这头,还有那头

“两个‘第一’——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就是我们纪检干部在地震发生后最大的责任心。”

——雅安市纪委副书记任永强。

4月20日,无疑是“火线”上的一天。

在芦山和宝兴两个重灾县,记者开始不停地寻访,那一天奔跑在“火线”上的纪检干部身影。

芦山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余永强,是第一个到达震中龙门乡的当地党政干部。他的“火速”,开始于当天早上8点2分地震发生后的下一秒。

当时,家里的一块墙壁砸在了他的床上,惊醒后,他立即骑上自行车赶往位于芦山新城的县委大院。他的家在老城区,如今这一路物是人非,“机关同事们是否安全?地震有多严重?”路上,穿行在废墟间的余永强不断地想。县委大院已成了抗震救灾指挥点,“还好,同事们都在”。

在当地武警准备赶赴受灾最严重的龙门乡时,余永强主动领了一个任务:带领纪检监察干部和百余名武警官兵进入救灾的“第一火线”——龙门。

当日10点,指挥着两架挖土机在废墟上争分夺秒的余永强已经成功救出了4个人,包括1名小孩。

21日下午,芦山县公安局前的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当记者见到余永强时,他取下眼镜,双手捂着眼睛揉了揉,据了解,他已经大概20个小时没合眼了。”取下眼镜后的双眼,有着深深的眼袋。

努力回忆起这20个小时,他说,过得太快。然而,作为一个11岁女儿的父亲,他20个小时又过得极其漫长——他还没有给家里通过一次电话。

20个小时,难熬的并不只是这头,还有那头。

伍雅鸿,宝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当地震发生时,他还在成都。当时芦山至宝兴的路完全堵死了,当他要辗转绕行荥经、天全往回赶的时候,他不禁着急起来。

一路上,他不断催促着司机“快马加鞭”,然而到达宝兴县的灵关镇时,汽车已经无法再往前。心急的伍雅鸿等人决定徒步“回家”。

一路冒着山体滑落的石块,一行人走到了老关口,山体垮塌将道路完全淹没了,此时,天色也渐渐暗淡下来,无法向前,怎么办?这时,同行的资阳消防队发现了一条险境,绕行到河边一条小路,但是需要拽着救援绳,荡过一个悬崖,再攀爬荒坡,才能继续前行。

记者后来问他,当时有没有担心过危险,伍雅鸿说,“当然,当时有不少人劝我们暂时回到灵关镇,等排危之后再走,但是心里的事放不下,县里那么多人等待救援啊!耽搁得起吗?”一咬牙,伍雅鸿经历了生平第一次绳索攀岩。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江西省农机局原局长因贪占惠农资金被移送司法
· 北京某街道原工委书记雇凶杀情妇案始末
· 山东东明环保局查排污遭村官率众围殴 女执法员被扔河里
· 中铁建回应天价招待费:占比低于规定但绝对数额确偏高 
· 坚决杜绝“拦卡堵截”上访群众
· 新京报:取消信访排名,让信访走向法治
· 湖南洞口政法委书记罗美光涉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图)
· 广州越秀、番禺、白云纪委开微博 年内实现纪委微博“全家福”
· 穷镇接待费高达百万 曝光后删去“三公”信息
· 南方日报:领导干部要善用改革“试错权”

相关专题
· 《廉政瞭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