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海南一“双面官员”因贪腐获刑 闻听事发曾突击退钱

2013年04月25日08:2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制图/李晓军

□非常案件

边高唱“贡献聪明才智”边收受贿赂两百余万

海南一“双面官员”因贪腐获刑

备受社会关注的海南“双面官员”——海南省农垦总局审计局原局长韩升畴索贿受贿一案,经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韩升畴8年有期徒刑。

法院查明,2011年至2012年年初,时任海南省农垦总局发展计划处处长的韩升畴,在审查各农场土地合作开发项目立项请示的工作过程中,利用负责农垦总局项目建设的审查、批复、下达等职务便利,多次非法收受土地开发项目合作方人员贿赂共计人民币250万元、港币20万元。

然而,韩升畴在日常工作中给人的却是另一个印象。“学有所得,学以致用,为海南农垦的改革发展贡献聪明才智。”2008年8月5日,时任海南农垦总局办公室主任的韩升畴在海南农垦第四期场处级干部培训报告会上说。

2011年3月1日,时任海南省农垦总局发展计划处处长的韩升畴被授予“学法用法模范公务员”荣誉称号。

《法制日报》记者采访多个部门,了解到作为“双面官员”的韩升畴一面高唱“为海南农垦贡献聪明才智”,另一面却贪腐200余万元的“双面人生”。

声称不能贪图享乐

1959年8月10日,韩升畴出生在海南省文昌市,在职研究生学历。自工作以来,仕途一帆风顺,曾先后担任海南航权办秘书长,海南省农垦总局办公室主任、发展计划处处长、统计局局长、商务处处长,“落马”前任海南省农垦总局审计局局长。

“他走入仕途以来相当顺利,日常生活中为人老实憨厚。”熟知韩升畴的同事这样评价他,听说韩升畴因贪腐被抓后,大家都感到非常吃惊,这与他平时为人正派的所作所为很不相符。

据知情人透露,2008年4月至12月,海南农垦系统473名场处级领导干部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参加培训。韩升畴当时担任海南省农垦总局办公室主任,也在培训学员之列。他在结业时所作的报告《学有所得,学以致用》被《绿动天下——海南省农垦学员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培训文选》收录。

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韩升畴在《学有所得,学以致用》的报告中,大谈干部的廉洁和责任。其名言是“作为海南农垦一名企业管理者,我们不能贪图享乐,我们作为共产党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肩负起改革海南农垦落后面貌的重担,为开创海南农垦改革发展新局面努力工作和贡献聪明才智”。

2011年3月,海南农垦贯彻实施“五五”(2006至2010年)普法规划中,涌现出一批工作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当时,韩升畴被授予“学法用法模范公务员”荣誉称号。

权力寻租收受贿赂

韩升畴曾说:“我深知自己肩负着‘把企业做强做大,实现再创海南农垦新辉煌’的艰巨责任和历史使命。”然而,在生活中他并不是时刻都记得这些责任与承诺。

经审理查明,韩升畴于2010年9月始任海南省农垦总局计划处处长,负责农垦总局项目建设的审查、批复、下达等工作。2011年至2012年年初,韩升畴在审查各农场土地合作开发项目立项请示的工作中,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土地开发项目合作方人员贿赂共计人民币250万元、港币20万元。

2011年2月,三亚立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立在海南省农场系统开发3个项目。为了使这3个项目能够得到海南省农垦总局的批准,林立约时任海南省农垦总局计划处处长的韩升畴到一酒店包厢喝茶,离开时林立将一个装有10万元人民币、烟、黑龙江特产的袋子和一袋东北大米放到韩升畴的车上,韩升畴收下后开车离开。

2011年6月,韩升畴与林立在海口一酒店五楼咖啡厅喝茶,喝完茶后林立将一个装有10万元人民币、一条中华香烟和一包东北蘑菇干的布袋子和一袋东北大米放到了韩升畴的车上,韩升畴收下后开车离开。

2011年下半年,林立分两次约韩升畴,将一个装有5万元与10万元人民币的袋子交给韩升畴,韩升畴收下后离开。

自此,尝到“甜头”的韩升畴一发不可收拾,大肆索贿受贿,完全忘却了自己“为海南农垦贡献聪明才智”的豪气与责任心。

2011年上半年,海南盛赞投资有限公司老板周鑫峰,分两次向时任海南省农垦总局计划处处长的韩升畴行贿共计10万元人民币;韩升畴收受海南地恒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建川30万元人民币;收受海南华龙泰公司项目负责人鲍宁20万元港币;收受三亚丰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老板梁涛10万元。

2011年下半年,昌江红林农场红林翠峰林苑项目负责人许云林两次共送韩升畴60万元;三亚融立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庄锡山送给韩升畴50万元;海南众通房地产有限公司负责人孔德星分三次共送给韩升畴30万元;乐东华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老板尹权分两次送给韩升畴10万元。

2012年2月左右,陵水牛岭古商道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段丽娜为感谢韩升畴在省农垦总局审批其公司与岭门农场合作的“牛岭古商道度假区”项目过程中提供的帮助,向韩升畴行贿15万元。

闻听事发突击退钱

韩升畴曾自诩要做为企业创效益、谋发展的“实干家”,而不是在管理上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马谡”。可是,他既没有成为“实干家”,也没有成为“赵括马谡”,而是成为了一个嘴上一套、行动又是一套的收受贿赂200余万元的“贪腐蛀虫”。

2012年5月,检察机关在侦查其他案件时发现该线索,韩升畴闻讯自知收受贿赂的事情已经败露,心生忐忑。

同年5月11日,韩升畴主动到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投案。5月15日,海南省检察二分院决定对韩升畴涉嫌受贿一案立案侦查。韩升畴如实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并退缴全部赃款。

“早知有今日,就不会这样一手盖公章、另一手拿钱了。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终究还是躲不过法律的制裁。这种‘台上唱高调,台下收黑钱’的生活真累……”韩升畴对检察官说。

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认为,韩升畴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触犯刑法。2012年7月26日,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以韩升畴涉嫌受贿罪且受贿数额特别巨大,向海南省二中院提起公诉。

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韩升畴有期徒刑8年,犯罪所得赃款依法上缴国库。(记者邢东伟吴晓锋 实习生翟小功)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辽宁营口韩家村换届选举迷雾重重
· 芦山一副乡长救灾不力被免职
· 外地出差者重庆饮酒身亡 接待官员被停职
· 网曝温州一名普通科级干部身家近亿 当地纪委已关注此事
· 中国方正出版社推出《党的作风建设读本》一书
· 红会社监委拟重查郭美美案 七成网民盼“晒账”胜过“查人”
· 山东金乡“父女官员”同日辞职的背后
· 公司老总行贿财政部处长获刑
· 温州一干部放贷8000万 官员参与民间借贷是否得当?
·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时期的作风建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