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两届换届选举得票第一候选人却不能参选村支书,前任村支书党员身份遭质疑

辽宁营口韩家村换届选举迷雾重重

2013年04月25日0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韩家村村委会换届选举现场出现多辆警车。

  近期,在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路南镇韩家村的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部分党员和群众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举报称,有人在干扰该村正在进行的村党组织换届工作,选举人和被选举人的民主权利受到了干涉,不但无法按照正常程序选举出村支书,以前任命的村支书党员身份还可能作假。

  是否有人在操控换届选举?村支书的党员身份又是否作假?4月24日,记者来到辽宁营口韩家村调查。

  两届换届选举得票第一候选人却不能参选村支书

  路南镇的村两委换届工作自今年2月中旬开始。按照工作安排,先进行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再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群众反映的韩家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在2月25日拉开帷幕。

  据群众反映,25日上午9点,路南镇党委在韩家村开会,组织推荐村党支部候选人。推荐选举由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参加,韩家村党支部共计党员49人、村民代表39人(其中含党员17人,村民22人),应出席人数为71人,当天实际参加人数计64人。经投票选举,村支部书记候选人前两名的得票分别为:韩延斌33票,王东31票。

  对于此次候选人推选,几名党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推选工作程序公开透明、结果能充分体现选举人意志。

  然而,当天晚上9点多钟,韩家村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接到了现任村干部的电话通知,称第二天早9点,镇党委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

  26日会议上,路南镇党委干部宣布了决定:“路南镇老爷庙村、前塘村、韩家村推荐的书记候选人韩延斌年龄超过了45岁,因此,需要重新推选候选人。”

  原来,根据路南镇下发的《2013年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意见》规定:“新提名的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年龄一般应在45岁以下,并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上届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候选人的,年龄应在60岁以下,并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对于这一规定,辽宁省组织系统一名工作人员称,辽宁省换届选举文件提倡村干部年轻化、知识化,这只是个原则性规定。但把年龄限定太死并写入文件,显然有些不太合适。因为,换届的总基调是发扬民主并充分尊重选举人的意愿。

  韩延斌认为,这是镇上在刻意操控选举,其民主权利受到限制,被选举权遭剥夺。首先,《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并没有对村支书候选人年龄作出硬性规定,路南镇下发的规定不合理。此外,路南镇规定“年龄一般应在45岁以下”,而并非强制要求“一定要在45岁”以下。同时,路南镇的城子村在本次换届中,新任的村支书并非上届村支书,且已经超过了45岁。按照镇里文件规定,不符合条件,却成功当选,这就是自己被打压的例证。

  记者了解到,在韩家村的村支书换届选举中,韩延斌的遭遇并非个案。3年前的韩家村党组织换届选举过程中,也有人自称被强行剥夺候选人资格。

  现任村妇女主任张晓东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2010年换届时,在确定候选人阶段,她本人得票第一,前任书记王东第二。结果出来后,有镇党委工作人员找她谈话,要求她向全体党员宣布,说自己干不了书记,不参加正式选举了。

  “如果我非要正式参选支部书记的话,他们说不可能让我当,连村两委委员的职务都会被撤掉。我虽然最初不同意,但在重压之下,我不得不按照镇里的意见办,主动退出了选举。”张晓东说。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芦山一副乡长救灾不力被免职
· 外地出差者重庆饮酒身亡 接待官员被停职
· 网曝温州一名普通科级干部身家近亿 当地纪委已关注此事
· 中国方正出版社推出《党的作风建设读本》一书
· 东源县法官为何成为违法者的帮凶
· 山东金乡“父女官员”同日辞职的背后
· 公司老总行贿财政部处长获刑
· 温州一干部放贷8000万 官员参与民间借贷是否得当?
·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时期的作风建设
· 人民日报:竟敢伪造判决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