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人民日报:竟敢伪造判决书

王比学

2013年04月24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前曾听说过公民个人为了某个目的而伪造判决书的事件,而法官伪造判决书,还是第一次听说。今天报道的广东省东源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刘伟华伪造8份判决书的消息,性质极其恶劣。

  连判决书都敢伪造,还有什么不敢伪造的。

  政法机关处在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法院枉法裁判,竟敢伪造判决书,社会将失去最起码的公平公正。

  政法队伍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公平正义能否得到保障。执法者必须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首要价值追求,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应该说,从总体上看,我国政法队伍是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队伍。但也不可否认,在这支队伍中有少数执法者,缺乏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在行政干预之下,对权力的敬畏超越了对法律的敬畏。

  在整个事件中,我们看到神圣的法律成了权力者、执法者任意把玩的橡皮泥,法院成了违法违规者的“帮凶”!这是对法律尊严的莫大讽刺!

  当事人刘伟华称此事曾请示过领导,领导说“县里的事不会让个人承担责任”,如今出了事却让他“一个人承担责任”。 表面上看,好像刘伟华确实有些“冤枉”,但这并不能作为他推卸责任的借口。

  “法官是法律世界的国王,除了法律就没有别的上司。”这是马克思的一句名言。我国法官法第四十五条也明确规定,对于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侵犯法官权利的行为,法官有权提出控告。

  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破坏的是国家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值得注意的是,刘伟华理应为其行为付出代价,但授意人同样应该被追究责任。如果只处理操作者,而放过指使者,也显失公平。

  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强调,要确保各层级政法单位依法独立公正办案,确保司法权行使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从实践来看,要做到这两个“确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