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山东金乡“父女官员”同日辞职的背后

专家建议:干部选拔制度应从“伯乐相马”变为“规则赛马”
2013年04月25日08: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1日,山东省金乡县鸡黍镇镇长韩寒辞去现职。同一天,韩寒的父亲,济宁市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韩东亚也辞去职务。

  此前,有网友质疑韩寒是依靠父亲的关系,在三年之内完成了从科员到正科级镇长的“火箭式升迁”。

  4月23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金乡县纪委,一位工作人员称,该事件目前已经由济宁市纪委介入调查,金乡县方面并未参与,对事件进展也不了解,“所得到的信息都是从网络上获取的”。

  实际上,类似的被“火箭提拔”的官员并不鲜见。

  4月22日,湖南省委宣传部通报了“湘潭县27岁副县长徐韬”的调查结果,称在徐韬的升职过程中,相关组织部门存在一些程序问题,6人被作出批评教育、党内警告等处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干部年轻化”、“破格提拔”、“异地任用”正在成为一些地方违法违规提拔干部的借口,症结在于目前提拔干部的刚性规则执行不到位,对问题官员问责太轻。

  “破格提拔”违法

  据媒体报道,韩寒于2010年7月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入职任金乡县经济开发区科员。随后,她几乎每年换一次岗位,次次升迁。

  对于备受质疑的鸡黍镇镇长一职,金乡县委宣传部解释说,金乡县原一名女性镇长离任,出现职位空缺,金乡县于2013年3月公开选拔镇长。而韩寒的当选,是经过了该县县委常委和人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的。

  4月10日,韩寒在鸡黍镇人大会上“高票当选”镇长。11天以后,韩寒辞职。

  这就是说,韩寒从科员到正科级的镇长,只用了不到三年时间。

  如果按照中组部、人事部出台的《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这是明显的违规做法。根据上述规定的第十九条,晋升乡科级正职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应当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并担任副乡科级职务两年以上;而晋升乡科级副职领导职务的,应当担任科员级职务三年以上。

  这么算下来,韩寒从科员到副科再到正科级的鸡黍镇镇长,起码需要5年的拼搏。可见,“破格提拔”帮她“节省”了近两年的时间。而在徐韬的升迁过程中,也被以“优化年龄结构”为由,“破格提拔”两次。

  根据上述规定的第21条,公务员晋升职务,应当逐级晋升。特别优秀的公务员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破格或者越级晋升职务。

  事实上,金乡县宣传部工作人员就曾回应称,经各级组织部门的核实,韩寒的历次任职均不存在任何违规和违纪情况,是“高票当选”鸡黍镇镇长一职。

  “当前的规定不是特别严格,相对比较笼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使得“小概率”的“火箭式”提拔成为可能。

  目前,破格及越级晋升的条件和程序还在相关部门的自主掌握范畴内。正因如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才认为,一些地方以“干部年轻化”、“破格提拔”、“异地任用”为借口,违法违规选拔、提拔干部,正变得越来越普遍。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公司老总行贿财政部处长获刑
· 芦山一副乡长救灾不力被免职
· 网曝温州一名普通科级干部身家近亿 当地纪委已关注此事
·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时期的作风建设
· 人民日报:竟敢伪造判决书
· 江西南昌市纪委书记:用强有力的监督遏制特权现象
· 中国方正出版社推出《党的作风建设读本》一书
· 温州一干部放贷8000万 官员参与民间借贷是否得当?
· 东源县法官为何成为违法者的帮凶
· 赌博视频曾在网上被疯传 广东河源市卫生局长被免职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