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梁安给自己算了一笔账:退赃加罚金,经济上没赚到什么;失去自由,年近六十不能安享晚年,只能在痛悔中煎熬;亲人为自己受累,政治前途尽毁,几十年努力付诸东流……

贪婪给他破产的人生

温绍政
2013年03月28日07:20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检察官取证

  接受讯问

  庭审中

  案卷

  2013年2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原副主任梁安受贿案一审宣判,防城港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梁安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

  检察机关指控梁安在任防城港市建设规划委员会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20次收受贿赂人民币172万元及价值9.01万元的房屋一套,其中54万元为索贿所得。

  庭审过程中,梁安情绪平稳,面部表情不多,可能自打一年前东窗事发时起,他就已经预见到随之而来的这一切。只可惜他的预见,本该来得更早一些……

  多年奋斗,心有不甘

  1956年10月,梁安出生于广西扶绥县一个干部家庭。他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建筑行业科班出身。

  1995年,梁安作为专家型人才被引进防城港市。这座新兴的沿海工业城市正期待着梁安一展才能,年近四十的梁安也梦想着在这里成就一番事业。

  之后的10年,梁安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从一名普通干部逐步走上领导岗位。2004年至2011年间,防城港市经历了一个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房地产业十分兴旺,一座座楼盘拔地而起。就在这几年,梁安先后担任防城港市规划局副局长、建设规划委员会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可谓大权在握。

  身处要职的梁安成为许多房地产开发商大手笔“公关”的对象。或是逢年过节,或是巧立名目,开发商们以送礼物、宴请吃饭等小恩小惠拉拢梁安。

  一开始,梁安还心存警惕,尽量推拒。但眼见这些争相讨好自己的大老板们吃的是豪宴、穿的是名牌、开的是好车,出手阔绰、生活潇洒,梁安觉得相形见绌,心理渐渐失去平衡。

  “都是吃建筑行业这碗饭的,怎么人家一个个都发了财,淘金淘得盆满钵满,而我只能靠不高的工资精打细算过日子。这些年我为城市建设作的贡献比他们多多了,生活水平却远远不能跟他们比,真是不公平。”梁安越想越窝火。

  心中的不平让梁安的意志力开始松动。他以“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来说服自己,觉得从那些老板身上捞点好处也不算过分。于是,像手机、箱包这类生活消费品,他购买之后都会拿发票到一些房地产公司报销。当这种“小打小闹”频繁进行,当索取已经成为习惯,梁安的胃口变得越来越大。逢年过节,他接受开发商馈赠的礼物从名烟、名酒迅速升级为几千甚至上万元的红包。

  与放纵相伴而来的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消费观念、生活作风也一溃千里。在防城港市,认识梁安的人都知道,他在席上只喝茅台,还喜欢大杯大杯地喝,讲话很牛、派头十足,对别人递烟倒酒经常爱理不理。

  曾经的引进人才、行业精英就这样令人痛惜地堕落了。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浙江瑞安:拿点好处费,村官认为挺正常
· 湖南长沙市纪委通报三起典型案件:收现金 拿红包 打麻将
· 法制日报:公职名单管理,技术反腐期待突破
· 中国青年报:有种行贿叫“购房优惠”
· 佛山执法人员殴打司机追踪:3名发布会上撒谎干部受处分
· 揭秘长沙“六多局长”的权力寻租之路
· 廉政漫画:副县长被“娘子军”围殴
· 新京报:“三公”总量有多大,宜尽快摸清
· 郑州写悔过书副局长否认强奸 称遭诽谤
· 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 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