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揭秘长沙“六多局长”的权力寻租之路

2013年03月27日09:20   来源:半月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长沙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顾湘陵因钱多、房子多、情人多、行贿人多、受贿次数多、受贿方式多被称为“六多局长”。10年间,他悄无声息地敛财6000多万元,平均日进近2万元,坐拥上亿家财。然而,权力寻租的结果,是葬送了其事业与家庭。

  “六多局长”坐拥上亿家财

  现年49岁的顾湘陵是湖南汨罗人,2011年7月被双规时系长沙市市政局局长。在此之前,他自1998年至2010年先后担任长沙市规划局局长助理、副局长,被认为是长沙规划方面的“技术权威”,也是一些开发商眼中“肯帮忙、能帮上忙的人”。

  经过检方的106次审讯、一审法院的4天庭审,2012年12月24日,顾湘陵最终被认定在担任长沙市规划局局长助理、副局长和长沙市市政局局长期间,受贿人民币1688万余元,另有来源不明巨额财产4700万元,犯罪总金额达6388万余元。

  因犯有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顾湘陵被衡阳市中院一审当庭判处无期徒刑。他在长沙市规划设计院工作的妻子吴利君因共同受贿,被判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2005年至2009年,是长沙楼市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顾湘陵受贿最集中、受贿金额最多的几年。据参与侦办这一案件的衡阳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刘建成测算,从当上规划局副局长到调离的近10年时间内,顾湘陵平均每天进账近2万元。

  “这个干部级别不高,但犯罪金额特别大。”刘建成介绍,顾湘陵在长沙市规划局任职期间一直主管最核心的工程审批和项目报建工作,这些权力是开发商最为看重的。在衡阳检方给记者提供的《顾湘陵受贿一览表》上,各开发商以现金、干股、手表、金条、购房折扣等多种方式向顾湘陵行贿多达300多次,有开发商行贿金额高达数百万元。

  权力的寻租和变现,使得顾湘陵的财富迅速增长。衡阳市检察院指控,顾湘陵拥有家庭财产折合人民币高达1.15亿元,在长沙和北京共有16套房产。也正因为钱多、房子多、情人多、行贿人多、受贿次数多、受贿方式多,他被称为“六多局长”。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 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
· 李克强:打造廉洁政府 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
· 镇政府欠债十余年 广西党委要求解决
· 广东湛江纪委“百问网友”征“反腐金点子”
· 人民时评:堵住裸官的“贪腐漏斗”
· 新视野:检察机关强化监督“三板斧”
· 严明政治纪律关系党的兴衰存亡
· 名家笔谈:反腐需加强制度系统设计
· 四川攀枝花副市长因肖家湾矿难被建议处分
· 网曝广东一副县长遭情妇殴打 纪委调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