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揭秘长沙“六多局长”的权力寻租之路

2013年03月27日09:20   来源:半月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86个楼盘容积率被调高  

  衡阳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副处长曾庆意介绍,利用手中的权力,顾湘陵为开发商在加快报建进度、容积率调整、局部规划调整、土地置换、劝退竞拍等方面提供帮助、谋取利益,并收受其好处。

  在衡阳市中院的判决书上,有顾湘陵进行权力寻租的大量事实,相关描述占据了判决书的绝大部分。

  长沙某置业公司董事长郭某在和顾湘陵结识后,遂与他开始频繁接触。

  2002年,郭某在开发“财富时代”项目过程中,为使项目用地与长铁集团公司土地顺利置换,找到时任长沙市规划局副局长顾湘陵帮忙。后者就以规划局名义找到长铁公司相关领导打招呼,土地置换问题随之解决。

  2005年,为取得原湖南省工程机械厂土地以开发“中江佳境天成”项目,郭某再次找顾湘陵帮忙。后者便劝退了参与竞拍的其他几家公司,使郭某的公司顺利中标。此后由于顾湘陵的介入,该项目的容积率从土地拍卖时规定的3.0提高到4.15。

  “容积率从3.0提高到4.15,对开发商而言,其间蕴藏着上千万的利润。”长沙市一位规划专家表示。

  土地置换和容积率的提高损害了国家利益,降低了住户的舒适度,却给顾湘陵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感谢其帮忙,郭某利用过节等机会,送给他大额款项和干股等,对他的情妇购买门面房予以很大优惠,涉及金额数百万元。

  根据判决书,长沙有86个楼盘因开发商贿赂顾湘陵而发生了容积率被调高、楼间距缩小等变化。

  顾湘陵另一种比较隐蔽的受贿方式,便是用他的权力为其身为设计师的妻子吴利君获得设计业务,攫取巨额经济利益。根据起诉书,大多数时候,是开发商得知吴利君的职业后,“主动”请她帮忙设计,而有时则是顾湘陵带她一起参加某个饭局,席间主动向开发商介绍,“我老婆是搞设计的”。

  “设计院利用关系获得业务并不鲜见,但顾湘陵这种方式太直接了些。”湖南规划设计行业的一名设计师说,“理论上他应该回避,而他的老婆则不该做这一行。”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从一名城市规划的把关者,变身为替贿赂他的开发商办“实事”的人,顾湘陵自然难逃法律制裁。这名“六多局长”的堕落,又一次提醒我们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顾湘陵的腐化堕落,除了其追求纸醉金迷生活的主观原因外,制度漏洞和监督缺失也给其犯罪提供了便利。”曾庆意介绍,为了“查漏补缺”,协助长沙市规划局健全预防职务犯罪机制,侦办此案的衡阳市检察院还专门为其撰写了一份《检察建议书》。

  建议书有如下内容:规划局一方面要从减少审批环节、规范审批条件入手,最大限度地实现行政许可审批条件、依据的标准化和法定化,明确权限、期限、责任,规范职权运行;另一方面,则要强化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尤其是对一些权力集中敏感的重要业务环节,按照“事权分离、权力分解、相互制约、规范程序、公开透明”的原则,对现有的作业流程、作业方式进行全面系统的改革,并加强项目审批后的管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此外,从这个案件可以看出,不少规划的出台通常由个别懂技术的领导说了算,会上讨论只是走过场。再加上不同的领导负责不同的环节,互不干涉,缺少监督,暗箱操作时有发生。”曾庆意认为,对于制约顾湘陵这样的技术型规划官员而言,还需要严格落实专家评审制度,避免规划项目“封闭循环”。

  中国法学会职务犯罪侦查与预防理事会理事、高级检察官饶力明认为,在查漏补缺、完善制度的同时,还需要重视对行贿者的责任追究,要避免出现“腐败官员落马咎由自取,行贿人员全身而退”的现象。

  另据了解,在顾湘陵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后,湖南检方已以“量刑畸轻”为由对审判结果提出抗诉,这一案件也将进入二审程序。(记者 陈文广 丁文杰)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 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
· 李克强:打造廉洁政府 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
· 镇政府欠债十余年 广西党委要求解决
· 广东湛江纪委“百问网友”征“反腐金点子”
· 人民时评:堵住裸官的“贪腐漏斗”
· 新视野:检察机关强化监督“三板斧”
· 严明政治纪律关系党的兴衰存亡
· 名家笔谈:反腐需加强制度系统设计
· 四川攀枝花副市长因肖家湾矿难被建议处分
· 网曝广东一副县长遭情妇殴打 纪委调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