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预防走在前工程建起干部不倒 “预防职务犯罪也出GDP”

2013年03月13日08:2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1日,江苏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时,几位代表细读报告后,对预防职务犯罪深有体会。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代表说:“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职务犯罪使国家损失很大。所以我觉得,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也是GDP、也出生产力。”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家宝代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是一个老代表,今年是第六次听取‘两高’的报告。报告很好,就检察工作而言,我发现检察系统工作发生了积极变化。”

“南京的预防职务犯罪起步早、认识高,而且多年以来锲而不舍坚持下去,现在取得了实在效果。我建议全国检察机关更加重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陈家宝说。

曾经担任过南京市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的陈家宝,回忆起自己以前的工作,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曾经分管一些重大工程建设,当时我特别担心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所以当我作为领导分管建设南京长江三桥时,从开始就请南京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全程监督全程介入。而监督的结果就是这个项目是优质工程,没有出现任何贪污腐败问题。随后我负责分管建设南京第一条长江隧道,也是长江最长的隧道,总投资30多亿元,从开工到竣工,仍请南京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全程介入监督。正是因为预防职务犯罪走在了前面,最终这两个项目中没有出一个经济案件。”

陈家宝特别向记者强调,预防职务犯罪,填补了组织部门的管理缝隙,起到了帮助党管理好干部的作用。所以,一定程度上是党管干部的有效实现形式之一。

江苏省泰兴市邮政局江平路支局支局长何健忠代表非常认同“预防职务犯罪也是GDP”的说法。

他笑着说:“邮政部门也经常和检察院打交道。泰兴市检察院整体素质比较高,作风好,特别是在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方面做得很好。泰兴检察院主动到企业、机关、学校去讲课,泰兴检察院检察长就亲自给我们邮政系统讲过课。”

“培养一名领导干部的成本很高,如果事先加强预防工作,会起到积极效果,也可以为国家减少损失。”何健忠说。(记者 于呐洋)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夫妻行贿北京渔阳旅游集团副总被诉
· “舌尖腐败”变形,监督亟须“变招”
· 深圳20亿村官举报人因虚报公司资产被逮捕
· 网曝深圳盐田某局长贪腐敛财 涉事局长逐一回应与澄清
· “深圳20亿村官”举报人周祖杰被提起公诉(图)
· 韩大法官“裸退”挑战前官礼遇 在小超市“再就业”
· 法制日报:反腐国家立法顾后更要瞻前
· 侯欣一:用法治将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 北京海淀20部门首晒“三公”预算 9部门出国经费超10万
· 京华时报:把收费权关进笼子还得靠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