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待群众柔情似水对犯罪分子冷若冰霜路志强代表

路志强:惩腐必须铁面无私铁石心肠

2013年03月13日08:2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采访前,记者对路志强代表的印象,一直停留在2011年8月20日。那一天,《法制日报》一版刊登了时任陕西省司法厅厅长路志强到农村普法的照片:肩头搭着块毛巾,路志强笑容可掬地坐在长板凳上,与两位老人拉着家常。

熟悉路志强的人告诉记者,他经常下基层调研。记者想知道,今年年初履新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路志强,今后是否还会一如既往地下基层?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如何倾听基层声音、反映基层诉求?今天,路志强代表给出了答案。

热衷基层调研

2010年3月26日,《法制日报》刊登一篇路志强下基层的报道《司法厅长当上“和事佬”》;1年后的3月17日,《法制日报》再作报道《司法厅长又当“和事佬”》。

“又到阳春三月,您还准备下基层吗?”记者问。

路志强笑了起来。他说,今年3月忙于参加全国两会,两会结束回甘肃后,便去基层调研。“之所以爱下基层,是因为我当司法厅长时,司法行政工作直接涉及矛盾化解,通过深入基层、参与矛盾纠纷的调解,可以从中了解矛盾纠纷多发的原因、化解矛盾的难点等,有利于指导工作。”路志强解释道。

到检察机关工作后,他下基层的热度丝毫未减。“我到甘肃工作不久,准备通过去基层调研,了解群众对检察工作的需求,以及希望检察院应在哪些方面下功夫开展工作,然后在甘肃检察系统作相应的部署。”路志强说。

在路志强看来,不管是哪一级的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让人民群众满意。只有深入基层,和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促膝交谈,才能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所盼,进而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

他举例说,陕西省司法厅于2011年部署开展的“6+1惠民工程”,就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作出的。该工程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好事,广受欢迎和支持。

以前,路志强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规矩:每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两个月。现在,他准备给自己定一个更高目标,“因为我现在多了一个光荣又神圣的身份——全国人大代表”。

“一个代表,代表了67万名群众,责任重大;而人民代表要代表人民,首先要了解人民。”路志强说,他将花更多时间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将群众意见、建议反映到全国两会上来。当然,以后下基层他关注的面会更宽,不仅仅局限于检察工作。

柔和不乏强硬

在同事面前,路志强总是柔和、亲切。但与他共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路志强也有“强硬”的一面: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有损群众利益的,他常常直言不讳;对于一些社会陋习,他也敢于针砭。

司法行政工作大多面对的是群众,而检察工作则需要处理违法犯罪分子,要查办贪污腐败案件,要监督执法司法不公。工作对象的不同,必然要求路志强转变角色,彰显“硬派”作风。

“当了检察长,更多的要考虑如何打击犯罪、惩治腐败,维护公平正义,这就需要严肃的态度,必须铁面无私,甚至是铁石心肠。”路志强用毋庸置疑的口气说道,特别是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甘肃检察机关将坚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他进一步介绍说,甘肃检察机关今后将着力打击危害社会稳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活动。严厉打击村霸、街霸等欺压群众、横行乡里的不法分子,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对执法司法人员贪赃枉法的,更要加大查处力度。”路志强说,当前群众对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呼声非常强烈,今年甘肃检察机关一定要在这个问题上有作为、有突破,以查办案件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谈到这些时,路志强的手势明显多了起来。

如果说干检察工作要“硬”,那当人大代表就要“敢”。路志强认为,人大代表要勇于承担责任,敢于说真话,“对社会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要理直气壮反映上去”。

履职目标明确

不管是当全国人大代表还是检察官,路志强都是不折不扣的“新人”。可就是这位“新人”,说起代表履职、谈到检察工作时却一点都不陌生。诉讼监督、不捕不诉等检察术语常常脱口而出。对于2013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如何履职,他也有明确的目标。

两会期间,路志强提交了修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建议。他介绍说,该法已实施30年,在规范职权行使、职业保障等多个方面与当前形势不相适应,亟需完善。“今后,我每年至少提一个议案、几个建议。把走访基层时了解到的群众诉求带到全国两会上来。”路志强对记者说。

作为检察长,路志强决心带领全省检察机关在原有基础上“每年都有进步和发展”,完成好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甘肃省委部署的工作任务,深入调研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工作千头万绪,要从强项入手。以前干司法行政工作,通过法制宣传教育开展违法犯罪预防,路志强得心应手。如今,他将目光投向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反腐败,查处只能解决个别人,预防却能挽救一批人。”路志强说,职务犯罪预防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如在单位重大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人事任免过程中,检察机关可以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事前预警;可以将腐败典型案例做成教材,在干部和群众中进行广泛地宣传等。

路志强认为,预防腐败,关键是制度建设。甘肃检察机关将积极帮助政府部门和企业建立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铁笼子里”,让腐败无处遁形。(记者周斌)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夫妻行贿北京渔阳旅游集团副总被诉
· 京华时报:把收费权关进笼子还得靠法
· 深圳20亿村官举报人因虚报公司资产被逮捕
· 北京海淀20部门首晒“三公”预算 9部门出国经费超10万
· “舌尖腐败”变形,监督亟须“变招”
· 网曝深圳盐田某局长贪腐敛财 涉事局长逐一回应与澄清
· “深圳20亿村官”举报人周祖杰被提起公诉(图)
· 韩大法官“裸退”挑战前官礼遇 在小超市“再就业”
· 法制日报:反腐国家立法顾后更要瞻前
· 侯欣一:用法治将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