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反渎职侵权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人大代表评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之三
王新友
2013年03月13日08:17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渎职之祸猛于虎。近年来,检察机关严查渎职侵权犯罪,护佑民生,促使不作为、乱作为者警醒。

  3月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曹建明检察长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五年来,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7054件50796人,其中重特大案件17745件。

  “从曹建明检察长披露的数字里,老百姓看到了反渎职侵权成果,也增强了反渎职侵权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们高度评价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工作,认为反渎职侵权有力地推动了法治中国、法治政府建设。

  严查渎职,让官员敬畏法律慎用权力

  “在查办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方面,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力度在加大、广度在扩大。”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认为,这几年,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减少,尤其是矿难的下降,检察机关功不可没。

  “对造成人民生命财产重大损失的安全事故,检察机关都能够及时介入调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金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渎职犯罪易造成百姓生命财产损失,危害很大。近年来,检察机关加大办案力度,惩治失职渎职犯罪官员,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提高监督管理水平,既教育了干部,又赢得了群众认可。

  “检察机关通过第一时间介入事故调查,查办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社会效果很好。”周洪宇代表认为,检察机关通过从严查处官员不作为、乱作为,惩治了一批庸官昏官,让官员能够敬畏法律,慎用权力,为官敢担当,用权不越位。

  排除反渎阻力,推进体制机制建设

  “检察机关积极主动地争取人大监督和支持,两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渎职侵权检察工作,各级人大常委会也专题听取了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专项工作汇报,使各界达成共识,推动建立了一系列反渎职侵权工作体制机制。”谈及检察机关取得的成绩,周洪宇代表分析说。

  “这几年,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体制机制建设在不断提速。”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认为,检察机关通过设置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调查办公室和调查专员,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关于加大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违法犯罪工作力度的文件,建立非法干预查办案件情况沟通和处理机制,较好地推动解决了渎职侵权犯罪发现难、立案难、查证难、处理难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蓝伶俐说:“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级别大都能够高配半格,这体现出对反渎职侵权工作的重视,更是营造一种查办渎职侵权犯罪的良好氛围和环境,有助于排除办案阻力,让官员不愿说情、不敢说情、不能说情。”

  政府不怕监督,就怕没有监督

  “一些人误认为渎职侵权是工作失误,不算犯罪;还有一些人错误地以为,钱不进自己腰包就可以原谅。其实,渎职侵权属于‘不进腰包的腐败’,它的危害程度有时丝毫不亚于贪污贿赂腐败。”全国人大代表、新怡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说,检察机关举办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大型展览全国巡展,效果很好。

  “政府不怕监督,就怕没有监督。”蓝伶俐代表说,因为渎职侵权犯罪,倒下的很多都是有能力的干部,很可惜,也让人很心痛。”蓝伶俐代表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源头反腐,将关口前移,加强预防,堵塞漏洞,同时辅以惩治,帮助打造法治政府、责任政府。

  “针对查办渎职侵权案件遇到的问题和难处,检察机关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拿出应对措施。”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科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俊明建议,检察机关要更加重视预防工作,尤其是针对渎职犯罪易发的环节和部门,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督促政府部门完善制度,强化认真履职的意识和责任。

  “司法机关的独特作用就在于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唐农代表建议,继续加大廉政文化和法治文化教育,让官员从内心深处拒绝腐败,同时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廉政文化和法治文化意识,让腐败没有市场。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北京海淀20部门首晒“三公”预算 9部门出国经费超10万
· 京华时报:把收费权关进笼子还得靠法
· “舌尖腐败”变形,监督亟须“变招”
· 深圳20亿村官举报人因虚报公司资产被逮捕
· 夫妻行贿北京渔阳旅游集团副总被诉
· 网曝深圳盐田某局长贪腐敛财 涉事局长逐一回应与澄清
· “深圳20亿村官”举报人周祖杰被提起公诉(图)
· 韩大法官“裸退”挑战前官礼遇 在小超市“再就业”
· 法制日报:反腐国家立法顾后更要瞻前
· 侯欣一:用法治将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