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央政法机关务实勤俭新风扑面

2013年02月27日08:0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最高法:严限不涉司法出国出境

  “龙年年终,我院大小部门,一次聚餐也没有搞过。”2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法官蒋蔚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新年伊始,最高法全方位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厉行节约,勤俭新风扑面而来。

  2月1日,最高法下发《关于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明确本院干警就餐时按需盛取,消耗性办公用品即领即用,严禁公款送礼、宴请、旅游、聚餐。除院领导专用车辆外,机关所有公车在机关内网定期公布行驶里程、违法、事故及油耗等使用情况。

  “每位干警在内网上都能查到每辆公车的行驶里程数、油耗等。”在蒋蔚看来,这种以公开督促规范公车使用的方式,将有力杜绝公车私用现象。

  2月1日,最高法以传真形式向全国各省(区、市)高级人民法院下发通知,落实中宣部会议精神并对今后新闻宣传工作作出部署。每年例行的全国法院新闻宣传工作会议,改变以往召开会议形式。会期缩短、会议减少、提倡视频会议,精简务实的新会风让人耳目一新。

  记者了解到,最高法明确,以本院名义召开的全国性工作会议原则上每年不超过1次;本院各部门召开的本系统全国性会议原则上两年不超过1次。一、二类会议会期不得超过两天,三类会议不超过1天。对于单纯部署工作、无需现场座谈研讨的会议,原则上以视频形式召开。各类会议一般不制作背景板,不摆放花草绿植,不在会场外悬挂会标、横幅等。

  “最高法要求调研活动提前制作方案,调研结束后15日内在机关内网公布调研情况报告;并要求对外交流要出成效,交流活动结束后30日内在机关内网上公布交流情况报告。”蒋蔚认为,这又是一个明显的改变。

  据介绍,最高法明确,院领导、各部门每年要安排一定时间深入基层调研,院领导到基层调研时间每年不少于30天,同时要注重利用地方法院干警来京参加培训、汇报工作等机会开展“送上门的”调研。

  与此同时,最高法还规定,院领导、各部门赴地方开展的各类调研将严格按规定乘坐交通工具和舱位,轻车简从,不搞层层多人陪同,不接受土特产、纪念品等,不用警车开道,原则上在法院机关食堂就餐,入住定点酒店。

  “法院干警随与司法工作无关的团组出国出境被严格限制。”蒋蔚说,规范对外交流,提升交流成效,是最高法改进工作作风、厉行节约的有力举措之一。

  据悉,最高法明确,因公出国出境活动必须合理规划、严格审批。除最高法院院长及分管外事工作的副院长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出访外,其他院领导每两年出访不超过1次,每次出访时间不超过10天,出访国家不超过两个。

  为保证落实过程中不走样,最高法明确,行装计财部门加强财务管理,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对改进工作作风、厉行节约落实情况纳入各部门年终考核范围。(记者袁定波)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检察日报:惩治“雅贿”法律真的无可奈何吗
· 浙江温州:人均60元,能否遏住“舌尖浪费”
· 西班牙国王女婿卷入腐败案
· 检察日报:官员亲属经商营利应立法禁止
· 江西铅山纪委副书记用公车送儿子报到被停职检查
· 红船观澜:领访领出好作风
· 山东淄博机关工作日午餐全禁酒
· 中国社科院法治蓝皮书:警惕"官员亲属经营所得"成腐败保护伞
· 中国青年报:比专车更该警惕的是公车私用
· 企业高管贪污被判刑:没想到戏演砸了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