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红船观澜:领访领出好作风

徐  鹏

2013年02月26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改进工作作风,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以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信访工作来说,一些群众不了解机关部门职能,不清楚上访的范围和受理部门,常常跑错路、进错门、找错人,不仅浪费时间、精力,还拖延化解工作,积累社会矛盾。而苏北某地实行信访领访制以来,当地盲目上访、无序上访大大减少,缠访、闹访、越级访现象也大大减少了。

  近年来,不少地方建立接访日制度,有的则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都是转变作风、联系群众的好做法。然而,接访日不是天天设,下访日不能天天访。而领访,是信访事项相关部门派员与接访单位主动对接,协调解决上访事项。从效果看,领访增强了联系群众的自觉性,体现了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凸显了解决问题的实效性,彰显了制度建设的创造性。由此生发,足见开动脑筋,改进作风一定会见成效。这样的变化,值得深思。

  想群众所想,干群众所需,解群众所忧,群众就会真心信服权力属于人民,进而不断密切与党和政府的关系。早在1934年,毛泽东同志就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说:“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他把关心群众生活提高到团结群众、组织群众、保障胜利的政治高度。这一重要思想,对现在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面对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如果反应迟钝、感情冷漠、行为怠惰、无策无能,必然脱离群众,有损和谐,不利发展。

  “没有制度工作搞不起来。”制度建设是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基础。我们的一些工作之所以“搞不起来”,制度不规范、约束不到位是重要因素。转变作风、联系群众,一些同志也认识到了,但一忙起来,就粗枝大叶、时紧时松。因此,必须有制度规范,有机制约束。

  同时,我们还需要坚持创新,善于创造。面对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我们不能停留在现有的经验和水平上,必须通过创新制度,使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如何创新?就是要适应时代进步的新要求而变,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而动,沿着社会发展的新趋势而行。创新与优政密不可分,创新能创造出更多优政,优政则激发出更多创新,进而推动事业发展、社会进步。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