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企业高管细水长流收红包:送钱人多得记不清

2013年02月19日08:12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冯大才接受讯问

送钱人多得记不清

1月15日,四川省高级法院对广能集团华蓥山煤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原总经理冯大才作出维持一审判决的终审裁定。

因伙同下属共同贪污50余万元、受贿52.3万元、对147.3万余元家庭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2011年9月,冯大才一审被广安市中级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

虽然冯大才案已尘埃落定,但此案留给人们的思考还在继续。

细水长流收红包

冯大才毕业后被分配到华蓥山矿务局李子垭煤矿工作。从一名普通工人干起,他先后担任过安全科长、调度室主任、副矿长。后来,还担任过广能集团驻重庆办事处主任,2003年9月当上了广能集团华蓥山煤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以下简称物资公司)经理。

作为广能集团的子公司,物资公司主要负责集团公司的物资采购,当时物资公司是个清水衙门,日子并不好过。2006年,缺乏生机的物资公司开始红火起来。发生这一变化的根源在于广能集团改革物资采购方式,实行投标制度和统一采购制度,规定大额物品采购需要由集团公司招标中心通过招投标确定,金额较小的物品由物资公司通过询价比价确定。

南充某化工公司与物资公司有长期的业务联系,业务员潘某为了使物资公司能购买该公司的炸药以及能及时拿到货款,以拜年费和回扣的名义送给冯大才共计15.3万元。从2006年起,潘某催收货款时都不是空手而来,大多时候他都会事先准备好一个信封,里面装着数千元至万元不等的现金。

而给冯大才送钱最多的是宜宾某化工厂业务员张某,4年共送给冯大才21万元。

冯大才很少一次性收受大额现金,更多的时候都是几千元至1万元的红包。这种细水长流式的方法不显山露水,但可以聚少成多,冯大才以这种方式收受回扣达140余万元。对于其中的70余万元,冯大力勉强能够说出一些商家和业务人员姓氏,另外的70余万元他根本就记不清楚送钱单位和个人了。

以发福利为名共同贪污

在收受贿赂的同时,和公司下属私分“红油钱”是冯大才的另一敛财之道。所谓“红油”就是盈余油料。

油库保管的油料出现升溢,是管理中出现的正常现象,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将盈余物资作相应账务处理就行了。2006年8月的一天,负责管理油料物资的石化部原主任桂以云来到冯大才的办公室,向其报告公司油库汽油、柴油、润滑油(脂)等有盈余,并请示如何处理。看到冯大才犹豫不决,桂以云适时建议将这些盈余油料“处理”了,弄点钱出来给大家发点福利,冯大才表示默认。

在桂以云的安排下,油料采购员很快就虚开了一张2万多元的发票,并通知油料管理员根据发票数量做虚假入库登记,填写假入库验收单,然后通过审批从财会上报账套现。

见两个月过去没有任何风吹草动,桂以云等人开始了第二次行动。这次手法更隐秘一些,虚开3万元发票、虚假入库后,将款直接转到业务单位账上,再从业务单位将钱提出。桂以云请示冯大才如何处理套现出来的钱,谨慎的冯大才要求按知情面的大小确定分配方案。按照这种模式操作,几年下来他们一共从物资公司套取了50多万元进行私分,冯大才分得12万余元。

近日,桂以云因贪污11.9万余元、受贿39.9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另有4名职工也因犯贪污罪受到法律制裁。

以一副廉洁形象示人

冯大才给人的印象是衣着朴实、生活简单。由于老婆孩子都在重庆,他几乎把办公室当成了家。离物资公司不远的一家小饭馆是他经常光顾的地方,除了逢年过节他很少和有业务关系的商家一起共餐。

不仅在生活上俭朴,冯大才还以上交礼金最多为班子成员做表率。从2006年起,冯大才时不时地向单位上交1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礼金,到案发时共向单位上交礼金17万余元。

上交礼金,其实冯大才内心并不是想要表明自己有多廉洁,而是有更深层次的考虑。他说:“一是有的供货商和我不是很熟,我怕收了这些钱会出问题,就把和我不熟的供货商送的钱上交一部分;二是有的供货商相互之间存在竞争,我也怕收了这些钱会暴露,所以把存在竞争关系的供货商给的钱也交了;三是这些年我毕竟收了很多钱,上交一部分,留下大部分,这样就不会引起别人怀疑。”

后悔与埋怨没了用

回顾冯大才、桂以云等人的犯罪历程,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是其主观原因,但其中也有一些客观因素值得深思:物资公司领导权力过于集中,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在货款支付过程中的透明度不够,致使部分供货商总是采取不正当的方式腐蚀相关人员。制度执行层面也存在问题,在对油库物资盘存时流于形式,导致50余万元的盘盈物资被私分。

面对办案检察官,56岁的冯大才叹息说:“我真的划不着,还有四年就退休了!”每年可以领到十七八万元年薪的冯大才在华蓥这个川东县级市算是高薪阶层,只要不犯错误,他可以在领导岗位上一直干到退休,直至享受退休后的幸福生活。

案发后,冯大才说:“都是桂以云出主意叫分‘红油钱’,其实我又不缺那两个钱。”桂以云则说:“不是冯经理叫我这样搞,我哪敢嘛!我都遭他害了!”

后悔与埋怨无法改写人生。如果面对每一次诱惑,冯大才及其下属们都能保持清醒和警惕的话,也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结局。(志明 徐娟 刘德华)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检察日报:春节严守“八项规定”是个良好开端
· 检察日报:严控“以人查房”让谁偷着乐
· 陕西镇巴27名干部职工上班时间集体请假到三亚旅游
· 西安整治节后“庸懒散”
· 检察日报:推进网络反腐与制度反腐有效对接
· 警惕腐败“麻木症”
· 让民间反腐健康发展
· 基层反腐正深入探索
· 聚焦新一轮反腐:打铁还需自身硬
· “甘肃首贪”刘保禄私吞2800万公款终审领死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