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聚焦新一轮反腐: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3年02月18日11:13   来源:半月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1月21日至22日,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反腐部署也因此更加明晰。

  同时近来中央和各地有关部门查处腐败案件也在提速,各地也不断探索深化官员财产公示等反腐新路径,网络反腐等民间反腐形式也日益成为制度反腐的重要补充方式。

  一系列的新部署和新动作让老百姓感受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理腐败的坚定决心,也预示着我国新一轮反腐已经开启。(《半月谈》2013年第3期)

  中央力推反腐新部署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以来,就反腐问题频频发声,措辞甚为严厉,可谓振聋发聩。中央进一步加大反腐纠风力度,李春城等高官相继被免职或接受调查。各地也查办了一批腐败官员,人民群众对党惩治腐败充满期待。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权威专家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发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也为实现“三清”目标绘就了路线图,中央新一轮反腐部署更加明晰。

  目标更加明确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外媒体的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打铁还需自身硬”,表明了中央反腐的坚定决心。

  其后,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议上,他更以“亡党亡国”来警示腐败滋生的危险,习近平总书记还以“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来提醒全党反腐的深远意义。

  2012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召开座谈会,倾听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这次座谈会因为“敞开讲,说真话”的会风,带来了巨大持久的社会回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认为,政治决心是推进反腐败的重要因素。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廉洁政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不少专家认为,这是反腐败的终极目标首次被正式确立,将成为指导今后反腐倡廉建设的总方针。任建明说:“只有目标彻底和科学,才能在其指导下制定出科学的反腐败战略。”

  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何增科认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党和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政治承诺。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用了一个形象说法,表明党将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也表明党更加注重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专家表示,在万众期待之中,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中央防治腐败的信心,也迈出了建设廉洁政治坚实的一步。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甘肃首贪”刘保禄私吞2800万公款终审领死缓
· 西安整治节后“庸懒散”
· 新京报:对职务犯罪理当“追诉终身”
· 机关“假后综合征”曝治庸治懒未到位
· 陕西镇巴27名干部职工上班时间集体请假到三亚旅游
· 北京昌平一村干部骗400万补偿款获刑20年
· 新京报:上海副区长“豪宅”的未竟之问
· 新京报:大同市民挽留耿彦波,所求为何
· 中国青年报:权力观的与时俱进
· 湖南娄底房产局不按国务院规定自行放假十天

相关专题
· 学习贯彻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