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聚焦新一轮反腐: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3年02月18日11:13   来源:半月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路线图更加清晰

  权威人士表示,如何看腐败、怎样反腐败,最能体现一个政党的力量。沿着从严治党的政治逻辑,保持生死存亡的忧患意识,明确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这应该是我们党反腐倡廉的主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说,腐败现象短期难以根除,这是一个现实问题。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常”、“长”二字,体现了党对反腐倡廉形势的清醒认识,既宣示了从严治党的决心、长期作战的恒心,也进一步强化全党和全体人民反对腐败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总书记特别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程文浩说。黄苇町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当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意识淡漠,个别地方和部门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在经济快速转轨、社会加速转型的特殊时期,各说各话、各行其是对党是非常危险的。

  为严明政治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人们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表示,要继续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他还强调,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要采取得力措施,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专家指出,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如何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源头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是当前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甘肃首贪”刘保禄私吞2800万公款终审领死缓
· 西安整治节后“庸懒散”
· 新京报:对职务犯罪理当“追诉终身”
· 机关“假后综合征”曝治庸治懒未到位
· 陕西镇巴27名干部职工上班时间集体请假到三亚旅游
· 北京昌平一村干部骗400万补偿款获刑20年
· 新京报:上海副区长“豪宅”的未竟之问
· 新京报:大同市民挽留耿彦波,所求为何
· 中国青年报:权力观的与时俱进
· 湖南娄底房产局不按国务院规定自行放假十天

相关专题
· 学习贯彻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