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摒弃“运动式”执行制度的惯常思维和方式,持续抓,善始善终,防止虎头蛇尾

检察日报:春节严守“八项规定”是个良好开端

孙艳敏
2013年02月19日08:01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春节期间,不少媒体记者到各地采访“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发现高档酒店吃喝遇冷。来自商务部的统计称,高档酒店、高档食材和高档酒水的销售下降明显。据监测,浙江重点监测高档酒店的销售额比去年春节期间下降20%以上。另有媒体报道,西安市高档餐饮消费同比下降40%左右,江西部分高档餐饮企业营业额下降明显,有的降幅超过50%。

  受访廉政专家表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地相继出台相关规定,提倡勤俭节约、廉洁高效,反对铺张浪费成为一种追求和潮流,这对于遏制公款吃喝起到了一定作用,干部作风得到了明显改善。

  “八项规定”设定了不可逾越的“藩篱”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以来,身体力行改进文风、会风、作风,视察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严格餐饮标准等等,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八项规定’出台后,新一届中央领导身体力行,起到了非同凡响的示范效应。”2月18日,东北师范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柏维春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以往相关规定相比,“八项规定”不只是一个提倡勤俭节约的例行规定,而是承载“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重要价值的从政行为准则,反映了新一代领导集体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重视。因此,“八项规定”为治理公款吃喝设定了不可逾越的“藩篱”。

  北京联合大学首都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杨积堂教授表示,从中央到地方,春节期间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对遏制公款吃喝起到了积极的效果,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遏制公款吃喝不能是一阵风

  春节前后,不少地方高档餐饮消费同比有了明显下降,说明遏制公款吃喝收到了一定成效。杨积堂认为,要将这一成效持续下去,就不能只是一阵风,而是要进一步健全厉行节约、遏制公款吃喝、惩治公款浪费的制度和法律,而且要有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和严格执行的惩罚措施,这样才能在全社会形成持久而健康的节俭风尚。

  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强调,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重点抓好“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狠抓改进作风,反对奢侈浪费、反对特权。目前要盯住春节、“两会”,坚决刹住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旅游等不正之风。接着抓好五一、十一,再抓元旦。

  柏维春认为,只有站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看待治理公款吃喝问题,才能保持遏制公款吃喝的现有成效。

  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抓下去

  怎样才能让遏制公款吃喝取得的成效持续下去?受访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增强治理公款吃喝制度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他们认为,一方面,治理公款吃喝的制度规定要全面、具体、易操作,既有倡导性内容,也有禁止性规定;另一方面,既应对违反制度者应承担的责任和成本作出设定,即明确规定相应的惩戒措施,也应规定制度执行监督者监督不力的责任,即要监督监督者。

  应当改善治理公款吃喝制度的执行方式。柏维春告诉记者,一是狠抓监督检查环节,做到综合治理与专项治理相结合,常规监督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专门机关检查与社会力量监督相结合。二是坚持常抓不懈,治理公款吃喝问题是“顽症”,既不可能药到病除,即使初见成效也还会反弹复发。三是摒弃“运动式”执行制度的惯常思维和方式,持续抓,善始善终,防止虎头蛇尾。

  就像王岐山强调的那样,要“以抓铁有痕的劲头,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抓下去,经常抓、长期抓”。他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拉长耳朵,瞪大眼睛,严肃查处顶风违纪的典型,树立好典型,把经常性检查监督和有针对性的抽查结合起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定决心,‘严处违纪典型、树立遵纪榜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超强制度执行力,是有效遏制公款吃喝的‘法宝’。”柏维春最后说。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警惕腐败“麻木症”
· 让民间反腐健康发展
· 基层反腐正深入探索
· 陕西镇巴27名干部职工上班时间集体请假到三亚旅游
· “甘肃首贪”刘保禄私吞2800万公款终审领死缓
· 新京报:对职务犯罪理当“追诉终身”
· 聚焦新一轮反腐:打铁还需自身硬
· 西安整治节后“庸懒散”
· 北京昌平一村干部骗400万补偿款获刑20年
· 新京报:上海副区长“豪宅”的未竟之问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