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州:庭审天天有直播 裁判文书网上晒

2013年02月16日08:1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州中院实现了庭审天天有直播。

  广州市中院加强阳光审务 以公开促廉政建设

  ● 2010年以来广州法官队伍中没有发现严重的违法违纪案件。

  ● 广州中院率先实现了庭审天天有直播,同时还有裁判文书网上公开,审判执行信息公开等。

  ● 下一步,广州中院将努力让庭审直播的案件“有头有尾”,直播的案件一旦有了结果,就在庭审直播的窗口做一个裁判文书的链接,方便社会公众追踪和查阅已经直播过的案件。

  庭审天天网上播,判决文书网上“晒”,执行进度短信发。近年来,广州法院落实司法公开制度、加强阳光审务,让审判、执行、司法管理各项工作置于阳光下接受检验。日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年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广州两级法院廉政建设成效明显,2010年以来法官队伍中没有发现严重的违法违纪案件。

  记者:执行难一直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司法顽疾”。执行也是廉政问题高风险领域,广州法院如何防止执行工作中的权力滥用、寻租行为?

  刘年夫:这两年,我们在全省率先推动涉诉资产统一进场拍卖的改革。至去年6月,全市两级法院涉诉资产全部进入广州产权交易中心交易,成交率为83.8%、增值率为15.72%,都位于全国法院前列。这一制度的推行,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执行权力滥用和寻租的空间。去年,我们还将“分段集约执行”和“执行公开”相结合。所谓“分段集约”执行,是将执行权力分工,调查权、控制权放置在执行局,处分权和监督权由司法委托管理部门和审监庭行使;二是对执行环节进行分割,由执行局内设文书组、查控组、实施组分别实施。打个比方,就是把执行工作当成一个生产流水线,拿做衣服来说,一个人做袖子、一个人做衣领、一个人钉扣子,一方面提高了效率,另一方面将分工细化,避免权力过大和包揽,各个环节得以互相监督制约,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另一方面,以执行日志向当事人公开、执行短信互动平台为代表的执行公开改革,使冻结、查封、划扣、提取、截留、评估、拍卖等执行信息及时与当事人沟通,在降低执行信访投诉的同时,调动了当事人支持、配合、协助法院执行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了阳光执行,廉洁执行。去年,全市法院执结案件55120件,为当事人实现债权81.99亿元,与上年同比分别增长10.71%和24.20%。

  记者:广州中院在审判公开上一直走在前头,去年又开始“全日制”庭审直播,这对于法官判案会不会造成压力?今后在司法公开上,还会有什么新举措?

  刘年夫: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广州中院率先实现了庭审天天有直播,同时还有裁判文书网上公开,审判执行信息公开等。我们通过庭审直播或者其他司法公开渠道将案件情况向社会公布,引起公众和媒体的一些反响和议论是很正常的,法官就是要通过这些反馈听取民意,接受监督。同时,我们听取各方意见,但不盲从。案件的最终裁判原则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说到底,一个好的判决本身就是法、理、情的完美融合。下一步,我们还将努力让庭审直播的案件“有头有尾”,直播的案件一旦有了结果,就在庭审直播的窗口做一个裁判文书的链接,方便社会公众追踪和查阅已经直播过的案件。(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王雪生、杨晓梅)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官民距离愈近愈暖:公安厅副厅长请农民朋友吃饭
· 官员新“三怕”:网络反腐 电视问政 财产公开
· 媒体的变化折射中央决心:拉近与人民的距离
· 四川:“十项规定”让“大管家”如释重负
· 王岐山:一是一二是二 谁也不能“贪污”信息
· 从“毛泽东大年初一请党外人士吃挂面”说作风
· 法制日报:国企“三公消费”也要晒太阳(漫画)
· 法制日报:“房姐”事件要拔出萝卜带出泥
· 中国青年报:顾湘陵案的启示
· 广州市委书记:腐败分子露头就打 以防“苍蝇”变“老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