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从“毛泽东大年初一请党外人士吃挂面”说作风

2013年02月07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 《史上最严作风令》)

1957年,农历大年初一,毛泽东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他开门见山:“今天过年,临时决定把各位请来开会,主要谈矛盾问题。可能大家还都没有吃早饭吧,这样,先吃碗肉末挂面,填饱肚子再开会。”

小小一碗面,折射出那个时代,中国人的质朴与干净。

如今,经济条件改善,但铺张浪费,一掷千金却不应由此而兴。别看只是盘中餐,但它关乎的不仅是官员的味觉,更是民心的向背。党员干部能否重拾往昔的品质?中央带头,地方跟进,百姓期待,世界瞩目。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转会风、刹吃喝风、改文风……以党风带政风,政风正民风。正是要治浮夸之风、奢靡之风,正是要托起奋斗创业、天下为公之风。唯此,我们才有理由相信,“中国梦”不再是个遥远的梦。

近一个月来,细心的人们发现,江西、北京等地的高档酒店纷现“退订潮”;上海闵行两个开工仪式耗时极少,鼓乐、礼炮、舞狮一律取消;合肥市的重要会议不见彩旗、横幅,会场没有盆景、鲜花;海口市的政府年会,基本上是当天开完,不订餐不住宿;而杭州街头,外地车辆来送礼的情况也明显少了许多……

舆论不禁感叹,堪称史上最严的作风令收到了奇效。

高层表态接二连三

过去人们爱调侃,说让领导拒绝吃请,好比让烟民谈论戒烟。但自去年底“八项规定”、“六条禁令”颁布以来,中央高层接连表态,大刀阔斧挥向官场积弊,高层痛下决心令世人耳目一新。

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政治局常委以身作则,开会直奔主题,到各地考察一律轻车简从,且其吃住行全在媒体上公开透明。

红烧鸡块、阜平炖菜、五花肉炒蒜薹、拍蒜茼蒿、猪肉丸子冬瓜汤,这是习近平在河北考察期间的4菜1汤;李克强江西调研乘坐中巴车,一路不鸣警笛,遇到红灯停止……

随着春节临近,中央继续强化禁令的落实。新年伊始,习近平就新华社一篇内参报道作出批示,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而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他再次大篇幅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如此高频率地就同一问题垂范发声,在中央领导过往的工作中并不多见。外界解读,这体现出高层遏制“舌尖上浪费”和“车轮上腐败”的坚定意志,也是对“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生动诠释。

下一页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相关专题
· 《廉政瞭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