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官员新“三怕”:网络反腐 电视问政 财产公开

2013年02月07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 《官员新“三怕”》)

刚过去的2012年,反腐败、抓贪官不断撩拨公众神经,在这一年里,问题官员屡屡被曝光,其中公众参与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以前,官员只怕上级领导,如今,官员也怕公众。作为社会监督的重要力量,公众要求官员在公开的环境下行使权力,于是衍生出公众时代的官员新“三怕”。

一怕

网络反腐

重庆市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不雅视频截图在网络上发布63小时后,重庆市委研究决定免去其书记职务,并对其立案调查。

这仅仅是2012年网络反腐的一个缩影。

不仅如此,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在车祸现场的笑容惹众怒,随后他在各种场合所戴的名牌手表被曝光,“表哥”杨达才的各项职务被撤销。“表哥”与“房叔”,成为2012年的网络热词。

据相关媒体统计,2012年共有18名官员因网络曝光而落马。其中有14名官员从被曝光到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时间不超过1个月,最快的仅用时1天。

去年7月31日,有网友发帖举报时任中山市人社局纪委书记梁国影,为儿子林钰成考公务员篡改分数。中山市纪委次日就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从网络曝光到落马时间不超过3天的官员还有给情妇写离婚承诺书的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等6人。

如此高强度和高密度的网络反腐也让问题官员战战兢兢。随着网络的普及和网民的剧增,微博等形式的网络反腐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社会监督力量。

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林喆认为,微博反腐是一种低成本的反腐方式,它的最大优势在于提供线索。更重要的是,实名举报往往要面临风险,而在微博上公布的证据只要事实确凿,举报人即使匿名也不会影响举报效果。微博作为一种更廉价、更方便、更安全的举报方式,更易受到老百姓的拥护。

“现在很多官员都不戴表了,在公开场合很注重抽烟的牌子,还有穿着打扮的牌子,怕一不小心就被‘人肉’,搜出麻烦来。”政务微博研究者张振良表示,很多官员都表示不会开微博,也禁止家人亲属开微博。“时时低调,绝不露财。”

即便如此遮遮掩掩,网民还是会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线索,在2013年继续揭露腐败官员的“老底”。最近一次网络反腐是90后郑州“房妹”一家被曝出拥房29套,其父翟振峰已被刑事拘留,此次微博爆料能否让相关部门查实“房妹”背后的腐败,我们拭目以待。

二怕

电视问政

去年12月20日,在温州市直属27个部门的汇报会上,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全程流汗。官员遇上这样的年度“大考”,不得不被“烤”出汗珠:考生均是部门“一把手”,考题是工作总结和来年规划,打分老师是市领导、专家学者、媒体和群众代表,而监考则是电视台、电台、网络的全程直播。

在这个透明的考场上,你可以晒成绩,也可以许诺言,但要是“考砸了”,市委书记会毫不留情地点评,给官员加压。各位“一把手”的述职表现按打分进行排名,排末尾的将遭淘汰,述职好坏还会与乌纱帽挂钩。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说,“这样能把干部逼到墙角,无路可退,只有奋勇前进。”

面对这样的场面,一些身经百战的官员也难免紧张。

温州市城管与执法局局长李世斌述职时,受到主考官陈德荣的辛辣点评:“温州仍然到处烂疤烂疮,对于外地人来说,温州是‘没来过向往,来过失望’。”当时,李世斌一脸茫然,显得不知所措。

电视问政过程中,官员出现紧张流汗等“不适”,温州并不是头一遭。之前,湖南郴州、河南洛阳等地也都有过台上官员“被问到无语”的情形。由高高在上的“老爷相”,到局促不安,官员表情的改变,暗喻了封闭的权力体系在公众目光注视下的特有反应。

武汉在全国首推电视问政,至今已持续6年。在新一届中央高层力推行政公开透明化的大背景之下,作为武汉官员2012年“期终考”的电视问政,尤其引人关注。在直播现场被“拷问”的官员包括武汉市武昌区代区长张幸平等30人。

近日,武汉参加问政的相关责任单位交出了电视问政“期末考”答卷:电视问政共曝光54个问题,已整改44个,问责处理14人。

在电视问政的重压之下,有些官员流汗了,也许不仅仅是紧张和害怕,还有重视和在意。擦去汗水,只需轻轻抬手,无法擦去的,则是承诺和承担。

下一页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相关专题
· 《廉政瞭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