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四川:“十项规定”让“大管家”如释重负

2013年02月07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 《轻舟正过万重山》)

编者按:2012年末,中央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各省市自治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号召,针对自身情况也相应的制定了一系列规定。其中,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提出10项明确规定。

四川“十项规定”出台后,转变作风更具有可操作性;尤其对领导班子的要求,更是细致入微。如关于领导调研的规定: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每年不少于60天”;还要求“每年到地方调研时,省直部门、市(州)参加人员均不超过3人,县(市、区)只安排1位负责同志参加。坚持轻车简从,尽量安排集体乘车,原则上安排1辆中巴车。”另有“领导下基层调研不安排宴请”,力刹往昔政府机关的“豪放风”。

泸州市纪委副书记王国萍告诉记者,前不久某省委领导在该市调研时,就身体力行,住的是普通宾馆标间,吃的是自助餐。而且“完全没有影响到我们的正常工作,只有市委书记与纪委书记陪同考察,同乘一辆中巴车。”

近日,记者随四川一省级部门赴北京洽谈经济合作,就切实体会了一次“转变”:“晚宴”没有进星级饭店,就在办事处吃自助餐;没上高档酒,就喝苦荞茶,清淡,清香。

如释重负的区委办

两年前,曾有某地的区委办主任向本刊致信,称自己“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来”。信中说,大大小小的会议、接待、考察都要经他安排,领导出席时坐什么位子,摆什么花,挂什么标语也都得由他拍板决定,每天都把时间虚耗在这些面子工程上。

而令他更加恼火的,是这个职位总要陪客人“尽兴”,少不得经受“酒精考验”,但他的身体却并不允许,每一回下来,都让自己痛不欲生。

“区委办主任”可谓是区县党委的“大管家”,也是基层落实作风改进的直接督促人。此次采访,记者就特意打探了这一角色。

2012年10月,卢明春赴任眉山市东坡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他笑称赶上了“好时候”。

“这是去年底的会议安排,密密麻麻写了两三页。这是今年的,只有5个会,几行字就搞定了。”卢明春指着近期的活动记录说,“区委书记一个多月没参加任何应酬,只有一次与老领导小聚,七八个人在机关伙食团简单点了几个菜。”

卢明春说自己“打心底里拥护中央决策。”他说,现在就连考察调研也变得简单起来。“前两天,我直接与村里联系,区长、一个分管干部和我三个人一台车,‘神不知鬼不觉’就去了,连乡镇干部都不知道。”

在卢明春的会议清单里,有一项区政协的团拜会,但后来却被划上了小叉。原来,早在几个月前,这个传统项目就已被提上日程,人员场地也都进行了准备。可后来的一系列禁令却让卢明春犯了难,他打算提醒政协方面精简为要,却想不到区政协主席张晓勇竟主动找上门来,提出不搞特殊,取消联欢。至此,东坡区年内再无务虚之会,卢明春如释重负。

眉山市会议中心负责人李黄培也告诉记者,往年每到年终,各种联欢会、团拜会早已令她手忙脚乱。而今年,她的耳根却格外清净,从12月至今,只有一个新疆援建部门在此搞了台文艺演出。

“此外,今年召开的市、区‘两会’比起之前的排场要小了不少。没摆鲜花,没铺红毯,连与会人员的文具都没预备,不过代表们倒也没啥意见,大都表示这样挺好。”

今年眉山的春节团拜会改由市级四大班子统一举办,各部门、单位、行业、系统不再分别进行。在眉山市委书记李静看来,“饭不是不吃,而是吃什么,跟谁吃。”干部拜年,彼此间一杯清茶足矣,若能到基层去同群众联欢,组织职工文艺队到联系村(社区)开展联欢活动,岂不更有意义?

这个冬日里,办会的轻松了,各级纪委的身影却格外忙碌。

2013年四川省纪委的新年一号文件,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的“21条纪规”,点穴精准。“向我看齐”!省纪委领导班子主动接受监督,为全系统作出表率。

“对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对公众关注的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形成惩戒和震慑氛围”。近期,四川省纪委工作组对各大高档酒店、娱乐场所暗访督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纷纷开通举报热线。据悉,成都市委一名副秘书长近日就因违反禁令公款吃喝,随即遭到撤职处理。

严肃“敲打”,歪风自然收敛。但舆论提醒,切忌使作风改进流于形式。一些地方规定下乡带干粮,未必可取。不管是中央要求,或是地方明令,其目的都不是让官员秀廉政,也不是比寒酸。关乎为民执政之诚,不能将转作风仅仅当成执行“政治任务”了事。

下一页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