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四川:“十项规定”让“大管家”如释重负

2013年02月07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工仪式

2012年底,眉山市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工仪式。

没设主席台,没铺红地毯,连发言台都只是象征性地垫上几块砖。李静与来宾就站在沙土上,5台挖掘机停在他们身后权当背景。

“四箭齐发”是打通眉山与成都脉络的重要道路工程,凝结着无数眉山人的期望与心血。但这个时间点能不能搞开工仪式,干部们却心生疑虑。

最后还是李静做出决断,“这个项目全市瞩目,不搞不合适,它对建设者也将是个激励。但怎么搞,形式却可以创新。”

于是,“最简朴的开工仪式”由此而来。

仪式虽略显“寒碜”却不失热烈。主持人没有安排领导致辞,而是邀请拆迁居民代表“上台”发言。

一个村民说:“整修这条烂路我盼了十几年。过去我常去黄龙溪耍,看到成都那边的路比我们修得好,就觉得脸上没光。以后,要是咱眉山的路比他们修得还宽,我再去耍时也可以提劲了!”话音刚落,所有人都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八项规定’提出改进干部的衣食住用行,但这只是途径而非目的。”李静说,“集中精力谋发展,为群众办实事,这才是更深层次的转作风。”

杂会少了,应酬少了,干部们可以抽出更多时间用于研究问题,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四川省“十项规定”对干部下基层作出具体要求:“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市(州)、1个县(市、区)、1个乡镇、1个村、1至2户贫困户,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帮助当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三项建设”契合转作风之魂,“纪委书记下基层”、 “纪委开放日”、“纪检干部大接访”的制度化长效化,为的就是深层次转变作风,解决民众诉求。

日前,广安市纪委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岳池县顾县镇马道街33户居民旧房改造问题;开江县225名纪检干部吃住在乡村,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全方位排查信访线索,化解各类信访矛盾120余起,调解350余件群众矛盾纠纷……

冷冷清清“新春季”

某市一家星级饭店的经理最近有些郁闷。以往每逢过年,饭店总要先放鞭炮,准备大干一场。可今年,鞭炮倒是放了,但换来的却并非财源滚滚,而是门庭冷落。

“以前,每桌2000块起价,一天坐个三四十桌都不成问题,可今年一开始,预定量就不很理想,尤其是党政机关,起码降了5成以上,现在主要依靠婚宴在维持日常的运转开支。”经理一脸沮丧。

随着春节临近,经理的神经却越发紧绷,他反而害怕有客人到来,“现在来我们这儿的多数都是办退订的。唉,靠政府是靠不住了。”

事实上,“八项禁令”在全国刮起“简朴风”,各地高档餐饮业都现“退订潮”,“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也不止餐饮。鲜花、文印、会议场地、餐饮服务、酒店、旅游、会议会展服务商……一些依附于党政机关“会议经济”,在这个本应生意红火的季节栽进了“严冬”。

“改作风规定出来后,花卉市场已经受到影响。”成都小盆花协会会长刘胜跃说。该协会的企业每年向市场供应1000多万盆花卉,其中政府部门的消费占相当比例。而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来自政府的单子少了4成左右。和刘胜跃一样,经营大型活动策划的郭长明业务也“大受冲击”。最近1个月,来自政府部门的单子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成。

虽然生意受了影响,但不少商家说:“我们心里知道,这样是对的。”公款市场的萎缩,也许会“逼”出来一条新的转型之路。

对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新风,不仅公众叫好,记者接触的机关干部也非常拥护,如今少有的官民一心,上下一心。

一名基层领导对记者坦言,吃喝真是件苦差事,过去是因为风气如此,不得已而从之。现在这样很是清爽,“八条禁令,我举双手赞成!最希望的是坚持,怕的是一阵风。”

谈及新风尚,省级机关一名退休干部很激动:“就是应该这样!过去对一些大手大脚的现象看不惯,还被人说是老脑筋。不管时代怎么变,条件再好,共产党都应该不忘传统不忘本。”

不过,记者在基层走访过程中也听到了一些顾虑,“不把领导招待好,面子过得去吗?还能办成事?”有人担心尺度不统一,“我这里严格落实,别的地方却照旧,岂不吃亏?”

对此,眉山市委书记李静说,其实自2005年以来,当地就开始提倡改作风,但这更多出于干部的自觉。而今次的中央推动是一个更大的契机,只有做好防范与惩戒的制度设计,才能令那些心存侥幸者无机可乘,也才能真正做到“一碗水端平”。

据悉,泸州市正率先制定办法,处理违规行为。市纪委告诉记者,方案依据的是《纪律处分条例》,但由于这些问题很具体,涉及面广,也没有现成参考,因而正式出台后效果会怎样,只有实践才能给出答案……(记者 曾晖)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有删改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