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王岐山:一是一二是二 谁也不能“贪污”信息

2013年02月07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 《王岐山:教官员说话》)

“他是个非常聪明的人,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他的观点。”这是法新社驻美记者庞努杜雷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国家副总理王岐山的印象。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则在不同的场合多次以欣赏的口吻高度评价王岐山的坦诚、务实:“我一度是他的‘粉丝’,他是个实干家,处理各种问题有清晰的思路,和他合作感到非常荣幸和愉快。”

王岐山因自身的特点和工作经历,在国际国内都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其实,让挑剔的外国人另眼相看的最重要一点,是王岐山的口才和智慧。在王岐山一贯以来的政治生涯中,脱稿演讲是家常便饭,且常常是纵论古今、妙语连珠,又绵里藏针。

不喜欢念讲稿,却喜欢即兴讲话

谈及王岐山,美国不少财政高官都还记得2008年6月17日,那天王岐山接替“铁娘子”吴仪,首次以中国副总理身份赴美参加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王岐山第二天在晚宴上发表了40分钟脱稿演讲,他睿智幽默、形象生动的演讲赢得掌声不断,让与会者折服。

“来美之前,有朋友警告我,这次去要小心,美国的大门要关了。”王岐山的一句玩笑调侃了美国的保护主义,反倒让美国人放松了戒心。王岐山将准备好的稿子在听众面前晃了晃又放回了口袋,说了句不喜欢念“新闻稿”,便滔滔不绝地阐述起了他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看法。

而当时在讨论中美储蓄率时,王岐山告诉美国人:中国储蓄率高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文化问题,因为中国人不习惯借钱过日子,而且讲究赡养老人,这为中国的高储蓄率提供了一个很有说服力的解释。

王岐山曾亲切地称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为“古部长”,也曾“戏言”是美方“拍档”盖特纳的“叔叔”,他还自我调侃说,不喜欢念讲稿,却喜欢即兴讲话,虽然这样容易祸从口出。

4年弹指一挥间,2012年12月19日晚,王岐山在出席美国商贸团体主办的晚宴上,再一次发表了近20分钟的脱稿演说,一如既往的坦率真诚和幽默风趣,折服了到场的美国政商界人士。美国商务部代理部长布兰克、美国贸易代表柯克等都对王岐山的“荣升”表达美好祝福,并对他的领导力表示称赞。

“你们把我捧得太高了。”随后登台的王岐山延续了过去幽默风格,一开口就引来满堂彩,“中国话里有一词叫‘捧杀’,还有一词叫‘棒杀’。我一个朋友跟我讲,他公司有小青年背后议论他,说咱们这个董事长就喜欢听好话,咱们就把他捧晕,捧晕了就好办了。所以说实话,生命难以承受其‘捧’啊!”

在一番幽默开场白后,王岐山进入了脱稿演讲的主题,他用两个词加以概括——“承诺和期盼”。他说:“奥巴马总统有很多对美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承诺;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层,对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也有许多庄严承诺,现在所有人都把这种承诺变成期盼。”王岐山说:“这种期盼对承诺者而言,也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啊。”

他提及一个中国企业家刚向他抱怨美国人对中国企业不大信任。“我想对他说,你来的时间太短……玉汝于成,没有一个企业不是经历过多少磨难才建立起长久的信用的。”王岐山说,“但也不能否认,美国有的人对中国不了解,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

在致辞结束时,王岐山扬了扬助手事先准备的讲稿说:“我们有一个新规定,要求一般的讲话不要念稿子,我这个人原来就怕念稿子。但是这个场合不念稿子还是挺危险的,加上前面那些人再一捧,我下不来了,所以就没念稿子,瞧,稿子在这呢。”

这一席话再次赢得全场掌声与笑声。

下一页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相关专题
· 《廉政瞭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