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动态监管公务支出 38万单位实行公务卡

2013年02月16日08:0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自2007年实施公务卡制度改革始,目前我国公务卡制度已全面推行。绝大多数中央部门及所属1万多个中央基层预算单位,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级、328个市(地)级、2833个县(区)级、7114个乡(镇),共计38万多个地方预算单位实行了公务卡制度改革。

  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通过在公务支出领域使用具有“消费留痕”特点的公务卡,逐步替代预算单位现金支付。公务卡代理银行将公务消费时间、金额、刷卡商户等公务支出的详细信息传输给预算单位,单位财务部门即可通过公务卡支持系统查询,并与发票、签购单等票据进行核对。这样不仅有效保障了公务支出的真实性,而且财政部门可对公务卡支付的每一笔公务支出实施动态监控,对违规支付进行快速核查处理,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据了解,为提高公务卡使用率,解决“有卡不用”等问题,从2011年开始,中央预算单位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除原使用转账方式结算的支出项目外,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等16个公务支出项目都要使用公务卡结算,原则上不再使用现金。中央预算单位强制结算目录建立并实施后,公务卡刷卡率明显上升,公务支出刷卡交易量大幅增加,公务卡替代现金支付、规范公务支出的政策效应得以充分发挥。

  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实施公务卡制度改革的预算单位数量还是太少,比例太低,而且,对于很多偏远地区来说,因缺乏公务卡受理环境,短时间内要实施公务卡制度根本不可行。要想真正管住政府的预算支出,还必须从预算法入手,加强政府预算公开,让政府花的每一分钱都曝露在阳光下。(记者周芬棉)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媒体的变化折射中央决心:拉近与人民的距离
· 从“毛泽东大年初一请党外人士吃挂面”说作风
· 王岐山:一是一二是二 谁也不能“贪污”信息
· 法制日报:国企“三公消费”也要晒太阳(漫画)
· 法制日报:“房姐”事件要拔出萝卜带出泥
· 中国青年报:顾湘陵案的启示
· 广州市委书记:腐败分子露头就打 以防“苍蝇”变“老虎”
· 官民距离愈近愈暖:公安厅副厅长请农民朋友吃饭
· 官员新“三怕”:网络反腐 电视问政 财产公开
· 四川:“十项规定”让“大管家”如释重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