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一些人从“官场书”中探求官场的进阶指南,把这些视为寻求从政经验的“官经”,视为一种“术”——

从“官场小说”能读到什么

2013年02月05日08:01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谁在关注官场小说?有调查显示:党政机关公务员占到30.5%,工商企业工作人员占27.1%,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20.3%。三者相加,占到了阅读总人数的79.7%。

  虽然近年来官场小说始终伴随着一些争议和批评声,但畅销的势头一直没有减弱过。在很多书店每月的畅销书排行榜上,都能见到官场小说的身影。而官场小说在各大门户网站的读书频道也有着很重要的位置,无论是关注度还是点击数和评论数都是佼佼者。

  而当下的官场小说虽然数量大幅增长,但在艺术质量上能与王跃文的《国画》、陆天明的《省委书记》、阎真的《沧浪之水》等相匹的,几近凤毛麟角。可以这样说,官场小说已经到了一个寻求自身涅槃的井喷点。

  谁在关注官场小说

  官场小说不是一个规范化的用语。普通读者的理解,大体是指以小说为主要表现形式,描述、揭秘官员腐败生活以及政治较量的文学作品。

  百度百科是这样表述的:官场小说是以现实主义为创作手法反映生活的小说类型,是作家以独特角度观察以中国政治官员为核心的大众生活、执政能力和社会现实,以及中国政治文化和政治文明的现状与进程。从很大程度上说,官场小说的文化意义远远超过了单纯文学的意义。

  据有人考证,当下“官场小说”作为一个名称正式提出,是王跃文长篇小说《国画》出版后。1998年,王跃文写成《国画》。在这之前,陆天明在1995年写出了《苍天在上》,周梅森在1997年写了《人间正道》……在此之后,各类官场小说不可数计,甚至囚于狱中的原官员们,也写起官场小说来。

  因名烟落马的周久耕在被判处十一年有期徒刑后,曾给大家带来一个新的话题,他称自己在看守所内已经写就了一本长达35万字的长篇官场小说。周久耕说他写小说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排遣在看守所中的无聊;二是为了总结一些这么多年的官场和人生感悟。很多人都对周久耕的小说表达了浓厚兴趣。

  谁在关注官场小说?有调查显示,党政机关公务员占到30.5%,工商企业工作人员占27.1%,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20.3%。三者相加,占到了阅读总人数的79.7%。近八成的人阅读过官场小说,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官场小说持续升温的现实。

  作家李广森给记者讲了一个他的亲身经历。

  有一次,他约一位导演朋友吃饭。在餐馆外面,有个小书贩向这位导演兜售李广森的新书《官道:机关生活养心笔记》。这位导演朋友随手翻了翻,觉得内容不错,想买。李广森把他拉到一边,说:“那是盗版的,你要想看,我车上就有正版。”

  “其实我的书不是什么官场小说,只是平时在机关工作生活的一些感受体会的记录。因为涉及机关生活,也被人炒作为所谓的‘官场小说’类作品。”李广森告诉记者,“有一本盗版书叫《为官之道》,是以我名义出版的,但那根本就不是我写的。”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云南“吸毒州长”杨红卫被判无期徒刑
· 广东湛江车管所考官收考生2100万元 所长被“两规”
· “问题官员”闪电复出:不要拿“符合规定”糊弄民众
· 京华时报:国有煤矿被贱卖不能党纪处分了事
· 深圳建筑工务署副署长叶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图)
· 学者看法:搭紧制度笼子才能关进权力
· 春晚彩排首现“反贪”台词 贴近百姓生活赢掌声
· 延安市宝塔区人代会入住五星级酒店引热议
· 国产车或将风行公车采购市场
· 海南清理吃空饷446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