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一些人从“官场书”中探求官场的进阶指南,把这些视为寻求从政经验的“官经”,视为一种“术”——

从“官场小说”能读到什么

2013年02月05日08:01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早期作品不乏“现实关怀”

  中国人对官场小说的关注由来已久。清末民初,就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官场现形记》、《孽海花》等描写封建社会官场的小说出现,有了“晚清谴责小说”的称号,跻身名著之列。到了今天,大抵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官场小说再次繁荣。近年热卖的官场小说有“驻京办主任”系列、“秘书长”系列、省委书记、“挂职”系列等。

  曾创作了红极一时的《国画》的王跃文认为,有官本位的传统,才会有官场文化和官场小说。官场小说大热,还是由于其“现实关怀”。

  1999年,王跃文以一本《国画》揭开了其“官场小说”的序幕。随后,他的《官场春秋》、《没这回事》、《官场无故事》等接连投入市场。王跃文的“官场小说”把“官场”的腐败活灵活现地描绘出来。在“官场”上,一些官员职位的升迁,掺杂了一系列复杂的背景。个别高级官员表面上是冠冕堂皇的,但背后却掺杂着虚伪、欺骗、暴虐、色情、颓废等行为。王跃文把腐败分子们写得很有人情味,但愈是如此,小说对“官场”生活的揭示愈加真实和生动。读者对小说情节的深层社会背景,产生深刻的思考。

  周梅森的《中国制造》和龙志毅的《政界》,描写的是高级官员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展现了鲜为人知的领导干部升迁的具体操作,具有相当的“内幕效应”,能够勾起读者强烈的阅读欲望。

  “我还是比较认同早期的一些官场小说。”中国检察出版社副社长赵志刚向记者表示,这类小说有周梅森的《人间正道》、张平的《国家干部》、陆天明的《省委书记》、王跃文的《国画》、尹洪东的《边界》等。他认为这些作品的视野起自更广阔的时代背景和社会场景,全方位展现置身其中的各色人物,演绎出正面力量的英气与时代的正气,读起来荡气回肠,让人看到国家和社会的希望所在。

  网络力量激荡着传统的官场小说写作、出版、发行。如洪放的《秘书长》最开始是放在天涯社区上的。后来,才被出版社的编辑发现,并出版发行。被网友称作“官场政治课本、职场教科书”的《男人战争》,一开始也是在网络上发表的。

  一位知名图书网站的编辑向记者表示,官场小说受关注一方面说明作品本身有不错的可读性,另一方面就是有一定“指导性”,满足了各个阶段不同读者的需求。

  “官场小说受追捧的背后是一种窥探意识。”赵志刚表示,官场距离普通民众很远,大家从主流媒体的电视、报刊上看到的只是这个江湖的冰山一角。而官场小说的不少作者有从政经验,对这个领域有体验。他们在书中揭露官场这个名利场的缤纷复杂,描写相互倾轧的权力斗争,普通的读者们从官员跌宕起伏的命运中寻求心理上的补偿,部分地满足了窥视欲和猎奇心。

  官场亦被称为“宦海”,官场小说呈现这个特殊而神秘领域的权力潜规则。一些年轻的公务员从中探求官场的进阶指南,把官场小说奉为寻求从政经验的“官经”,视为一种“术”。这也是官场小说受人青睐的一个原因。

  “作为一个远离官场的老百姓,我很有兴致阅读这些文字。因为里面描写的一些东西是我们局外人无从知道的,但却时不时发生在身边。”一位网友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认为初入官场者可以通过小说熟悉官场、了解官场,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曾有一篇博文说到,王跃文的《国画》是“一部让大学生少奋斗10年的成功宝典”。有读者更是把《沧浪之水》誉为“当代公务员的教科书”。

  其实那不是官场文化

  官场小说的走红,带动了对其现象的研究和评论。有人把它分成四类:

  第一类,由改革文学过渡来的写实小说,如柯云路、张平、陆天明、周梅森等作家的作品,针砭时弊、揭露社会黑暗、批判腐败。其故事往往邪不胜正。最终,腐败分子遭到严惩。

  第二类,类似黑幕小说的官场小说,代表人物有王跃文、王晓方等。他们有过政府机构任职经历,细笔勾勒一些社会黑暗,借人之口记录百官行述,在商业上获得很大成功。

  第三类,描写官场小人物的挣扎以及大官员周围的小人物,成为官场小说的典型,如肖仁福等作家的作品。书中人物有上进心,渴望被人尊重,希望过上体面生活。有的把握住机会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有的经不起金钱美色诱惑跌倒在奋斗途中,构成仕途进退、官场沉浮的种种悲喜剧。

  第四类被称为后官场小说,增加猎奇、想象、夸张和复制、克隆等手段,成为当前市场的主要产品。这类小说以反腐为幌子,夹杂色情暴力,以揭露秘闻隐私为卖点,满足窥私欲和猎奇癖的读者,以此成就市场销量,成了非艺术性的商品。

  “利益驱动让出版商趋之若鹜,其后果是大量粗制滥造的官场小说充斥图书市场。”赵志刚告诉记者,“在书摊上认真翻翻,不少此类作品已经失去基本的道德底线,宣扬的是权钱交易、情色交易,让人顿感官场小说已经沦落为文学的烂污之地。”

  后官场小说危机四伏,已引起业界的关注。洪放指出:“官场小说有走入黑幕小说的危险,这是官场小说的歧路。”

  据出版界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市场上热销的有200余部现代官场小说,其他自费出版和质量低劣的官场小说也屡见于市场,大部分是在复制、克隆。从省委书记到县级各局领导,从秘书到官员身边的司机、保姆等,都被写尽了。很多作品情节雷同、内容重复。后官场小说主要揭露黑道、权术、奢靡、色情等,笔触没有延伸到官场之外去探索人性,缺乏对社会生活的关怀,缺乏对艺术创作的热情,抛弃了文学的神圣使命,把中国小说创作引向绝境,令人堪忧。

  “《二号首长》、《秘书长》、《接待处长》等,让读者领会到的是尔虞我诈的官场内斗、心照不宣的潜规则等。黄晓阳著作《二号首长》,即是其中的代表性作品。”赵志刚认为,这些作品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官场故事告诉读者,当官是一门技术活,对智商情商的要求以及智慧谋略的运用,超过世上任何一门学问。

  “都是在教你怎么跟人斗,怎么不择手段往上爬。其实那不是官场文化。”对现在流行的官场小说,李广森表示很看不惯。他说:“有一些官场小说揭露所谓的黑幕来吸引眼球,还有一些像官场风水师这样的恶俗之作,完全是在误导读者。”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云南“吸毒州长”杨红卫被判无期徒刑
· 广东湛江车管所考官收考生2100万元 所长被“两规”
· “问题官员”闪电复出:不要拿“符合规定”糊弄民众
· 京华时报:国有煤矿被贱卖不能党纪处分了事
· 深圳建筑工务署副署长叶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图)
· 学者看法:搭紧制度笼子才能关进权力
· 春晚彩排首现“反贪”台词 贴近百姓生活赢掌声
· 延安市宝塔区人代会入住五星级酒店引热议
· 国产车或将风行公车采购市场
· 海南清理吃空饷446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