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东湛江车管所考官收考生2100万元 所长被“两规”

2013年02月04日09:45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湛江车管所考官收“红包”成风

索取“红包”竟明码标价 案发后39人已上缴2100万元

桩考科目:100元;九选科目:小车200元,大车300元;路考科目:300元。别误会,这些价码并非驾考收费标准,而是湛江市车管所考官索取“红包”的标价。去年,不少湛江市民先后向南方日报报料,称其在驾考过程中,除每门考试收费外,还被教练收取了一定数额的费用,以“孝敬”考官。日前,记者从湛江市纪委获悉,靠收“孝敬费”敛财的40余名考官目前已被调查,背后“大佬”——湛江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原所长梁志雄被“两规”,“收送‘红包’的利益链”已被揭出。涉案的考官中,已有39名考官主动上缴了收取的全部或部分“红包”,共计2100多万元。

湛江市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湛江市民反映的该市车管所考官收受“红包”等问题,该部门与市公安局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调查期间,调查组对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原所长梁志雄实施“两规”,查实了梁志雄受贿66.5万元的事实,并将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而车管所考官收取学员“红包”的潜规则也浮出水面,40多名考官、个别所领导都卷进漩涡之中。

办案人员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驾校学员都按“行规”标价,缴纳了“红包”。其基本交钱模式是学员集中交钱给驾校教练或领队,再由教练或领队交给考官,或者由驾校直接收取学员600元或700元的“考试费”,由教练或专职的业务员交给考官。

在“红包”的刺激下,考官争相获取更多的监考机会,而对此具有决定权的时任车管所所长梁志雄成为众多考官行贿的对象。于是,这一送礼与收礼的过程,串联起了一条学员—教练(领队或业务员)—考官—梁志雄的“食物链”。

调查发现,只要上考场,考官基本上每天都有钱收。不是由教练直接放在考官车里,就是请考官吃饭时送上,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办案人员说:“个别考官随收随用,自己都记不清收了多少。”调查中,办案人员发现,此案涉及面很广,大部分考官都卷进其中,有的人还以此为幸、乐此不疲。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又将这笔钱送给了梁志雄等人。

由于涉及面广,很多涉案人员心存侥幸,自认为“法不责众”,拒不认罪。因此,案件的调查曾一度陷入僵局。经过多轮的斗智斗勇,一些考官开始认罪,上缴赃款。其中,个别涉案考官甚至主动上缴了近百万元的“红包”。(记者 赵杨)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京华时报:国有煤矿被贱卖不能党纪处分了事
· 海南清理吃空饷446人
· 辽宁5年查处968名县处级以上干部
· 环球走笔:反餐饮浪费是世界潮流
· “最低消费”助推“剩宴”
· 深圳建筑工务署副署长叶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图)
· 国产车或将风行公车采购市场
· 学者看法:搭紧制度笼子才能关进权力
· 检察日报:“问题官员”复出:为何民众质疑声不断
· 广东探索党内监督新途径 地厅“一把手”向省纪委全会述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