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东探索党内监督新途径 地厅“一把手”向省纪委全会述廉

10位书记现场接受省纪委委员书面评议

2013年02月04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广州2月3日电  (记者吴冰)“两年来,我没有任何亲属在湛江工作和从事经商活动。”“我任职以来没有一个市管干部是靠走后门跑关系提拔起来的。”“我妻子是高校普通教师,女儿读大学三年级,均在广州。我从未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利。”……在日前举行的广东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第二次会议上,佛山、韶关、湛江、潮州4个市的市委书记,省发改委、环保厅、交通厅、工商局4个厅局的党组书记,以及省粤电集团、华南师范大学的党委书记等10人,向全会述责、述德、述廉。省纪委委员对他们在履责、品德、廉洁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书面评议。

  这是广东省纪委首次开展该项活动,是发挥纪委全会和纪委委员监督职能作用的一个重要探索。

  据了解,为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广东省委去年出台的《广东省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规定:“从2013年起,推行下一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同级党政部门主要责任人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德述廉并接受评议制度。”去年年底,省委决定,借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召开,将此项工作直接提至省级层面。

  此前,广东已选择在汕头市、珠海市香洲区、河源市东源县开展了“三述”工作试点。从试点的情况看,“三述”对象普遍能做到“晒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亮短揭丑”,纪委委员敢于就“三述”对象责、德、廉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问,针对性强。

  在“三述”现场,10位“一把手”相继上台报告,好似“竞争上岗”。在15分钟内,他们各自汇报了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廉洁从政(从业)等情况。

  台上紧张汇报,台下“评委们”忙碌“打分”,郑重地将测评表投入“评议箱”。因为是首次举行,此次活动只安排了“述”、“评”两个环节,评议意见汇总后将反馈给这些参加“三述”的“一把手”,他们要就此在2月20日前制定改进方案,并报省纪委。

  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说:“开展‘三述’活动,有利于推动各级‘一把手’进一步履行‘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形成全党动手抓反腐倡廉建设的局面;有利于增强各级‘一把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更好地发挥拒腐防变的表率作用;有利于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完善发挥各级纪委全委会和纪委委员监督职能的体制机制。”

  据介绍,广东省委高度重视该工作,亲自审定工作方案及“三述”人选。活动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从政道德建设、保持廉洁自律”主题,将履责、品德、廉洁的内容贯穿于查、述、评的各个环节。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