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州纪委:去年立案查处538人

2013年01月22日09:2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举行定期新闻发布会 通报廉洁广州建设进展情况

21日下午,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举行的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通报了2012年廉洁广州建设进展情况以及开展2012年党风廉政责任制暨廉洁广州建设检查考核的有关情况。

据了解,2012年,全市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538人,比2011年同期上升30.9%,为839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是非。市纪委鼓励并将优先办理实名举报,一旦发现泄露举报人信息,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违纪违法行为,将实行倒查机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去年查处538人同比升三成

据通报,广州市纪委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合计排查风险点39688个,制定防控措施46637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率先建立廉政风险智能防控中心。重点开发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实现对工商、城管、质监、药监、安监、交通、园林7个试点单位行政执法在线监察,2012年12月份案件异常率(2.13%)比8月份(21.59%)下降19.46个百分点。

梅河清介绍,201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核查率从2011年的17.10%上升到52.64%;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501件538人,分别比2011年同期上升32.89%和30.9%。

梅河清指出,在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构筑预防腐败高压防线的同时,纪检监察部门注重做到三个区分,即要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而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有法不依的行为区分开来,把为加快发展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故意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对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的党员干部予以支持,为839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是非。

廉洁广州建设考核良好以上

去年,广州市纪委开通廉洁广州政务微博,建立广州纠风网,建设反腐倡廉网络舆情监测研判中心,积极抢占网上舆论引导制高点。梅河清说:“我们24小时内迅速回应、72小时内成功处置番禺‘房叔’舆情;4小时内快速回应、24小时内成功处置市城建设计院退休高工李某房产舆情,受到广泛好评。”

在2012年党风廉政责任制暨廉洁广州建设检查考核方面,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价强化考核科学性。梅河清介绍称,为加强社会监督,邀请了14名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直接参与检查考核,“这些人员都是民主党派或无党派人士,绝大多数在非公企业工作,他们的参与增强了考核工作的客观性”。

同时,委托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对廉洁广州建设情况开展民意调查,调查采取调查员入户面谈的方式进行,调查对象为年龄18至65周岁本地户籍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调查样本量为3000户,按各区、县级市城乡户籍人口数量比例进行分配,确保样本的覆盖面和代表性。经对12个区、县级市和市法院、市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广州建设情况检查考核,结果均达良好以上。

泄露举报人信息要倒查追责

中纪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鼓励实名举报,实名举报的优先办理。市纪委近期也在微博上发出了指引,教市民如何书写规范的举报信,并公布了信访举报的五个渠道,受到好评。然而,有网民担心,实名举报得不到保护,会遭受打击报复。

“一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规范举报工作,高度重视保护举报人,特别是实名举报的,我们优先办理。”梅河清说,不管是实名还是非实名举报的信访举报件,纪检监察部门都是按照密件进行办理、管理、处理的。“它有一套严格的程序,不能说所有的人员随便都可以看得到的。”

“我们对举报人员实施奖励”,梅河清指出,一旦发现泄露举报人信息,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违纪违法行为;或者是工作人员违法拘役,导致举报人权益受到侵害的行为,“将实行倒查机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维护正常的信访举报的积极性”。(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纪宣)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山西公布价值2亿元国有煤矿被“贱卖”调查结果
· 山东农业厅副厅长被曝“给情妇写离婚承诺书” 纪委立案调查
· 浙江省将在全省推行乡镇干部“住夜”制度
· 专家视角:防治节日送礼,文化制度两手抓
· 湖北省纪委着力解决身边腐败 去年处分1459人
· 江西南昌出台16项措施遏制铺张浪费之风
· 江西贫困县村委会大摆乔迁宴 党委书记及乡长被免职
· 陕西“房姐”被曝有4个户口 一个落北京(图)
· 网友热评:不做“吃货”干部
· 广州南沙新区春节后试点推进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公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