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州南沙新区春节后试点推进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公示

2013年01月22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广州1月21日电 (记者罗艾桦)在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表示,推进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公示制度已被纳入广州市委全会2013年100项重点督办工作,作为试点的广州市南沙新区将在春节后启动该项工作。

  据介绍,广州并不是第一个探索财产申报公示制度的地方,之前新疆、湖南等地也做过相应探索。

  梅河清说,香港与南沙新区地缘相近、文化同源,容易比较和借鉴。不过,首先要在认识上走出四个误区:一是认为所有的公务员都要进行财产申报。其实在香港,16万公务员中只有3100多名在重要岗位上的公务员需要进行财产申报;二是财产申报内容主要是三项,即房产、公务员配偶和子女的从业情况、公务员的投资情况,并不包括工资收入;三是认为财产申报就是财产公开,香港只有40个公务员职位是要向社会公开财产情况的;四是认为财产公开不需要保护隐私。实际上,香港把保护隐私作为财产申报公示制度的基本原则,保护申报人隐私是一项国际惯例。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