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网友热评:不做“吃货”干部

陕西 汶金让

2013年01月22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吃货”是近年的一个网络流行词,泛指大家认可的特别能吃、特别爱吃的人。它的语义色彩为中性,但用在有些整天胡吃海喝的人时则是贬义,因为他们吃掉的不是自己的财产,而是公款。

  长期以来,“行贿受贿要不得,吃吃喝喝没问题”的观念在一些干部中盛行。一些人平时大吃大喝,在元旦、春节这样的节日,吃请之风更是盛行,给各级财政造成极大浪费,严重污染社会风气。吃喝之风造成的浪费已成为人民群众最为关切、最为痛恨的问题之一。

  如何才能刹住官场吃请风?

  首先,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新年伊始,“四菜一汤”,且不喝酒,就是很好的表率。

  其次,要从制度上入手。在这一点上,温州的“最细公务招待”就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效:每人每餐不超60元,陪餐人数不得超过客人数,不准上高档菜等,施行半年接待费便下降四成。陕西的廉政灶,也取得了很好的廉政效果。

  当然,规定再细仍须监督发力,对那些跟廉政制度唱反调的官员,我们绝不能姑息迁就,应当发现一个严惩一个,以儆效尤。

  最后,不当“吃货”干部,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更不能搞形式主义。要真正身体力行地实践各项廉政规定,尽最大努力践行节俭之风。

  廉政制度的执行力是反腐之生命,依法治国之法律政策规定不在多,而在于落实。希望十八大之后掀起的这股清风,能吹散沉疴积弊,扬起政治清廉的风帆。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