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零容忍:香港廉政公署40年肃贪记录》

前言:关于廉政公署

2013年01月11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零容忍:香港廉政公署40年肃贪记录》,中国友谊出版社,何亮亮著

2012年的香港,无论政坛还是经济界,都发生了几件“大事”:先是2012年2月,廉政公署决定调查特首,引起港岛极大震动。接着,3月29日,全球华人富豪新鸿基地产掌门人郭炳江、郭炳联兄弟及香港特区政府前高管许仕仁被捕,后获保释。4月底,廉政公署怀疑唐英年触犯《选举条例》,在选举期间作虚假陈述,并在与选委聚会时提供红酒款待,因此廉署要求其提供相关资料。

上述事件均为廉政公署的大动作,令港人对该机构赞赏有加,但令人想不到的是,接下来廉政公署自己却出了大事。

今年4月30日,廉政公署三名调查员在“窝轮天王”吴镇涛造币案中,因妨碍司法公正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分别被判入狱18至30个月。消息一出,全港哗然。

廉政公署简称“廉署”,英文全称为Independent Commission Against Corruption,简称ICAC。

1974年廉政公署成立以前,香港曾贪腐盛行。廉署成立后短短数年,香港便跻身全球最清廉地区之列,目前在“透明国际”180个国家和地区排名中位居第12位,在亚洲则仅次于新加坡。与之相应,香港廉署也走过了从最初被质疑到很快确立强大公信力的过程。在相关的系列民调中,香港公众对廉署的信心始终保持在90%左右,对廉署工作的支持度则超过99%。

香港廉政公署是根据《廉政公署条例》于1974年2月15日成立的。它独立于香港政府的架构,廉政专员则直接对行政长官负责。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廉署全权独立处理一切反贪污的工作。廉政公署由三个部门组成:执行处、防止贪污处和社区关系处。这三个部门的工作分别是调查、预防和教育,三管齐下对抗贪腐。

上述“三位一体”的架构,成为廉署高效廉洁的组织保证:一方面通过执行处全力肃贪,让腐败分子逢贪必被抓而“不敢贪”;另一方面则将反贪重心前移,通过审核政府部门的法律文件、工作程序等堵塞贪污漏洞,使相关人员“不能贪”;同时通过教育宣传让市民“不想贪”,培育反贪防贪和廉洁自律的深厚土壤。

廉署的使命宣言是:廉政公署致力维护本港公平正义,安定繁荣,务必与全体市民齐心协力,坚定不移,以执法、教育、预防三管齐下,肃贪倡廉。

贪污授受相悦,是一种非常隐蔽的罪行,要进行调查并在法院内把犯案者定罪是非常困难的事。因此,廉署获以下三条法例赋予的广泛调查权力,以打击贪污,它们分别是:《廉政公署条例》、《防止贿赂条例》及《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

廉政专员汤显明强调,反贪的关键不是“严惩重判”,而是做到“逢贪必被抓”。在他看来,“死刑并不能阻吓贪污犯罪的发生,因为只要有高利润在,杀头的生意总会有人做;而‘逢贪必被抓’则属那种肯定赔本的买卖,不会有人做。所以,反贪机构的关键是要做到对腐败‘零度容忍’。”

廉署有两句经典广告词,在香港几乎妇孺皆知:“香港,胜在有ICAC”;“廉署保密,密密实实”。 

(摘自《零容忍:香港廉政公署40年肃贪记录》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农场五十名职工实名举报八年牵出腐败窝案
· “卡”不住的购物卡
· 曹建明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强调:有案必办 有腐必惩
· 江西省省长鹿心社说会风转变: 会都开不好怎么当领导
· 齐鲁晚报:两会会场上睡大觉也算“玩忽职守”
· 聊城艳照官员被开除党籍 纪委通报称其严重违犯社会主义道德
· 海南:严控会议活动数量经费 公务接待不喝酒
· 深圳南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江涉嫌受贿罪被立案
· 法制日报:要权力清单更要责任清单
· 全国检察机关去年11个月立案侦查职务犯罪4.6万人

相关专题
· 《零容忍:香港廉政公署40年肃贪记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