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全国检察机关去年11个月立案侦查职务犯罪4.6万人

2013年01月11日08:43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者从10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了解到,2012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3万件4.6万人,同比分别上升5.4%和6.4%,其中查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494人。查处违法违纪检察人员175人,同比下降2.2%。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9.6万人,提起公诉124.8万人,决定不批捕15.8万人、不起诉3.9万人。

另据了解,2012年案件管理机制改革稳步推进,截至2012年11月底,已有2500个检察院成立了案件管理机构。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2013年全面推进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完善案件集中管理模式,规范案件来源渠道、立案环节和办理程序,对案件实行严格的流程监控和质量管理。

重要司法解释或公开征求意见

最高人民检察院在10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要求,2013年,全国检察机关要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据了解,2012年,全国检察机关继续开展集中化解涉检信访专项工作,建立涉检信访终结案件备案审查制度,加大化解信访案件力度。在此基础上,2013年将继续完善12309举报电话、网上信访、来信、来访“四位一体”机制,做好检察长接待、视频接访、派出检察室就地接访等工作,建立健全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工作机制,加大依法受理、依法纠错、依法赔偿、依法救助力度。

最高检还要求不断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途径,健全专群结合工作机制,健全人民群众参与检察决策机制,完善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制度,探索对重大工作部署、重要司法解释公开征求意见。

严惩报复社会极端暴力犯罪

记者从10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获悉,2013年检察机关将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出现的新特点、新动向,突出打击网络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依法严惩以报复社会为目的的危害公共安全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同时,最高检要求,全国检察机关要加强对经济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依法妥善处理发展实体经济、规范和发展民间投资及民间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外商投资权益保护等领域出现的新类型案件,正确把握罪与非罪等法律政策界限。在执法办案中注意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企业相互拖欠资金、民间借贷、房地产等领域风险,避免因执法不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突出查办环境监管职务犯罪

 2013年,全国检察机关将加大对国土、资源、生态和环境的保护力度,突出查办环境监管中的职务犯罪,推动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了解到的。

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2013年,检察机关围绕“三农”工作和教育、就业、住房、水利、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医疗医药、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开展为期两年的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活动。

将建职务犯罪记录查询制度

2013年,检察机关将加大力度健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体系,并建立职务犯罪记录和查询制度。这是记者今天从全国检察长会议上了解到的。

会议提出,2013年,检察机关将大力推进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结合办案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健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体系,建立职务犯罪记录和查询制度,推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科学发展。

推动职务犯罪侦查更加透明

最高人民检察院在10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要求,2013年,全国检察机关将推进侦查工作实现从封闭式办案向开放、透明侦查办案转变。

最高检要求,检察机关要更加重视保障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和律师执业权利,规范运用各种强制措施,切实做到严格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严格落实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依法全面客观收集证据,坚决防止和排除非法证据。大力推进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推动侦查工作从传统人力型向综合运用情报信息、科技手段转变。(记者李娜 见习记者蒋皓)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聊城艳照官员被开除党籍 纪委通报称其严重违犯社会主义道德
· 海南:严控会议活动数量经费 公务接待不喝酒
· 法制日报:“集体研究”不是渎职犯罪的挡箭牌
· 9省级院检察长进京“面试”自身廉洁和队伍建设最受关注 
· “卡”不住的购物卡
· 曹建明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强调:有案必办 有腐必惩
· 江西省省长鹿心社说会风转变: 会都开不好怎么当领导
· 齐鲁晚报:两会会场上睡大觉也算“玩忽职守”
· 深圳南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江涉嫌受贿罪被立案
· 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基层干部任免是关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