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法制日报:要权力清单更要责任清单

朱海滔
2013年01月11日08:4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政府究竟有哪些权力?从1月9日起,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公开“曝光”了自己的“权力清单”。现任区长王少峰的19项职权,区政府及68个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的9大类6636项行政权力,2128张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在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开通的“西城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上被公布出来(1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从大量违法违纪案例看,权力本身并没有错,错就错在不当的人不当地行使了手中权力。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利用权力搞暗箱操作和私下交易,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对权力的行使缺乏有效规范和监督。因此,预防腐败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权力公开透明,因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北京市西城区通过编制“权力清单”,公开区政府各部门权力范围和运行“流程图”,这样,对于哪些地方权力过于集中、哪些环节存在权力滥用和寻租空间,老百姓都能看得清楚明白。而对于哪些是不作为、哪些是乱作为,权力是否越位、是否被滥用,群众也可以“按图索骥”。这好比把权力搁在笼子里,上面有顶,下面有底,四面有框,权力只能在这个范围里行使,超越职权是不允许的。这是落实党的十八大有关建立健全公权力运行环境和对权力进行制约的精神,也是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一个重要举措。

当然,以“权力清单”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只是确保权力正确有效行使的第一步,接下来要看领导执行得如何,权力用来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解决了多少难事。因此,还要强化行政权力行使结果的监督,不仅要把权力行使结果及时告知当事人,而且要以适当方式向社会或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广泛接受监督。

有权必有责,权力和责任义务是对等的。一个人只有承担权力所赋予的责任时,才能确保正确行使权力。如今之所以出现权力乱象,归根到底在于没有建立与权力相适应的责任追究体系,只能依赖掌权者的觉悟良心。所以还需建立与权力相统一的“责任清单”,针对不同岗位明确各自责任,分级细化责任归属、确定具体责任承担者,做到责罚措施具体化,责罚时严格化。只有这样形成全方位、经常化、立体式的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将责任义务跟手中的权力有机结合起来,“权力清单”才能真正体现公开的价值,取得公开的效果,真正做到还权于众、还权于民。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聊城艳照官员被开除党籍 纪委通报称其严重违犯社会主义道德
· 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基层干部任免是关键
· “卡”不住的购物卡
· 曹建明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强调:有案必办 有腐必惩
· 江西省省长鹿心社说会风转变: 会都开不好怎么当领导
· 齐鲁晚报:两会会场上睡大觉也算“玩忽职守”
· 海南:严控会议活动数量经费 公务接待不喝酒
· 深圳南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江涉嫌受贿罪被立案
· 法制日报:“集体研究”不是渎职犯罪的挡箭牌
· 9省级院检察长进京“面试”自身廉洁和队伍建设最受关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