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五大官员群体面临五大形象危机

2013年01月08日08:02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官员形象危机2012报告》列举了村干部、基层官员、高层官员、执法官员以及准官员五个高危官员群体,将其面临的五大形象危机描述为:不雅事件成贪官标签,露巨富触犯公众,“被牵连”事件有增无减,“误伤”、“恶意中伤”增多,“被危机”成为新焦点。

  “2012年,官员形象危机处于高危状态,危机事件高发、易发,官员形象的形势更加严重,社会负面影响增多。”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主持的《官员形象危机2012报告》即将发布,他告诉记者,新媒体时代下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广度都发生了变化,官员形象、政府形象的维护都面临巨大挑战。

  “我们过去研究的重心主要在政府危机公共关系上,并没有把这一块拿出来作为独立的课题来分析。但事实上,最近的一些报道,如‘不雅书记’、‘表哥’、‘房叔’等等,都让官员形象、政府形象不断滑坡。这些都需要引起重视,需要对此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讨,从而采取相应的危机公关策略。”

  在唐钧看来,应对政府形象危机,首先也必须要从它的细胞——“官员”身上入手。

  不雅事件成最短导火索

  记者:不久前,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因不雅视频被免职调查,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苏市公安局局长齐放也因被曝包养双胞胎情人而被免职接受调查。这些事件都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许多网友戏称“反腐靠二奶”。在官员形象危机中,不雅事件占据了什么样的地位?

  唐钧:从2012年的情况来看,经网络曝光影响较大的官员不雅事件达10多起,并且11、12月的数量呈“井喷”态势,这两个月内就有6起之多。而另据统计,在被查处的贪官中,95%都有情妇,腐败的领导干部中60%以上与“包二奶”有关。这让整个官员队伍的形象都有所下降。

  更有意思的是,不雅事件似乎也成为了官员落马的最短导火索,这些不雅事件,往往会牵出被曝光官员的一系列贪污腐败、违法违纪问题。官员情色丑闻并非中国独有,然而在很多国家,官员情色丑闻与其政治操守无关,极少出现这种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情况。

  记者:政府部门在应对这样的形象危机时有何特点?

  唐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官员不雅事件处理的基本路径,是通过极具眼球效应的“桃色新闻”引起舆论关注,形成社会倒逼,从而导致纪检部门介入调查,最终牵出官员的不法行为,将其拉下马。

  2012年的最大特点是,随着社会倒逼的加剧,从官员不雅事件被曝光到官方公布处理结果的速度越来越快。其中,雷政富事件中,从不雅视频曝光到他被免职只用了短短63个小时,网友戏称其为“被秒杀的区委书记”。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南京“椰奶警察”被治安拘留 记行政大过处分
· 北京地税局原副处长授意发小当掮客洗黑钱被判刑
· 官员下乡“自带干粮”是手段不是目的
· 中国青年报:灰色收入是否会把财产公示逼进死胡同
· 中国青年报:“八项规定”的好经别给念僵了
· 永嘉回应“豪华别墅”水文站:面积资金均未超标
· 广东东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欧林高严重违纪被双开
· 湖南省司法厅回应"警车门":日后将加强警车管理
· 云南彝良“最牛书记”事件调查结果 确有7辆超标车
· 北京海淀“三公”经费今年预算1.57亿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