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五大官员群体面临五大形象危机

2013年01月08日08:02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危机多缘于自身和周边

  记者:在你主持撰写的《官员形象危机2012报告》中,总结了“不雅事件”、“露巨富”、“被扒光”、“被牵连”以及“被假冒”五大危机。你认为,这些危机产生的根源在哪里?

  唐钧:除“被假冒”以外,其他四大危机从本质上讲还是官员自身所导致。以“露巨富”为例,2012年8月以来,仅厅级干部被曝“露巨富”者已有4人。其所露巨富单件物品价格多在10多万元以上,作为个人有相当一部分金额过亿,远远超出普通群众的生活水平。

  我国目前工作人员人均月收入约为4000元,“表哥”杨达才一块价值25万元的金表便相当于普通工薪阶层5年的收入;我国人均住房面积约为36平方米,“房叔”蔡彬却拥有房产22套,总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巨大的差距,极易引发群众的不满情绪,造成形象危机。

  除官员自己外,2012年官员亲属事件与往年相比也有上涨。官员配偶、子女的炫富行为以及违法乱纪行为,都引发群众对官员清廉形象的质疑。这些行为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

  记者:官员亲属的违法乱纪行为有时与官员自身无关,为什么还会带来危机?

  唐钧:官员被亲属牵连的情况之所以屡屡造成形象危机,根本原因在于它突出了社会“不平等”,它营造出“权力家庭化”、权力代际转移的错觉,造成群众的心理落差。截至目前,官员只要未参与亲属的违法乱纪行为,一般仍能继续任职。但随着群众对该类事件敏感度的提高,未来官员即使未有违法乱纪情节,也未必能全身而退。

  信任危机下的“人肉搜索”

  记者:不久前,陕西省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杨达才因其在交通事故现场“微笑”的照片,被发到网上而引发网友“围观”,并将其在公开场合亮相过的“手表”一一展示,杨达才最终因身陷“手表门”而被撤职调查。从形象危机的角度来看,网友对某些官员的“人肉”行为说明了什么?

  唐钧:对官员财产的“人肉搜索”,说明了现在公众对政府的不信任。陕西“表哥门”事件后,福建、湖北、甘肃在随后2个多月相继曝出“露名表”事件,出现了一批“表叔”、“表爷”、“表嫂”等;广东番禺“房叔门”事件后,1个多月内,广东多个城市和山西、山东、浙江等省也出现类似事件。这说明了社会公众对官员形象的普遍焦虑,也反映了公信力所受到的严重质疑。

  对官员的“人肉搜索”在国外被称作是“扒粪”。网友在扒粪过程中存在“扒粪”手段的无限度使用和“扒粪”内容的无限度揭露,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出现“误伤”。例如2012年9月,深圳某官二代被曝一年购买豪车两辆,当地市场监管局领导因与其同姓而被误认为其父而遭到抨击。同时,部分群众对官员存在“有罪假设”和仇官情绪,对于官员问题存在猎奇心理,偏好放大官员的负面信息,造成无限度“扒粪”,这其中体现的社会心态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记者:这里的社会心态是指什么?

  唐钧:部分公众对官员有着习惯性的质疑,以泄愤为目标对官员开展“扒粪”甚至“泼粪”。一些人在“仇官”心态的影响下,弄虚作假、伪造照片,不断抹黑官员形象。如2012年湖南怀化辰溪官员不雅照事件,最后虽然被证实是网友伪造,但它在一定程度上也让官员形象危机更加严峻。

  同时,由于部分公众的“有罪假设”心态,官员形象解释度低,无法进行有效的举证倒置。因此,媒体和公众在揭露官员问题时,存在夸大事件、造谣、传播谣言等行为,甚至涉嫌网络暴力,存在误伤的风险。这些虽与官员自身没有过多联系,但却在客观上加重了官员的形象危机,滋生了信任危机。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南京“椰奶警察”被治安拘留 记行政大过处分
· 北京地税局原副处长授意发小当掮客洗黑钱被判刑
· 官员下乡“自带干粮”是手段不是目的
· 中国青年报:灰色收入是否会把财产公示逼进死胡同
· 中国青年报:“八项规定”的好经别给念僵了
· 永嘉回应“豪华别墅”水文站:面积资金均未超标
· 广东东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欧林高严重违纪被双开
· 湖南省司法厅回应"警车门":日后将加强警车管理
· 云南彝良“最牛书记”事件调查结果 确有7辆超标车
· 北京海淀“三公”经费今年预算1.57亿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