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湖北谷城一银行行长潜逃被抓获 涉嫌诈骗上亿元(图)

2012年12月13日08:1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违规担保替他人贷款

王兴江又从厉的朋友处以5分高息借款,厉明忠做担保,“但有个条件,我借的50万,要给老厉20万”

一位接近厉明忠的知情人分析说,如果只是陶瓷厂经营出现亏损,还不至于压垮身为行长的厉明忠,关键是“他给企业做担保,借款人出了问题,债权人都找他要。”

据新京报记者调查,厉明忠给襄樊一家房地产老板做担保,房地产老板因债务纠纷逃跑;厉明忠还给谷城一家酒店老板贷款做担保,该老板因经济犯罪判刑入狱,因为“担保惹麻烦加上陶瓷厂巨亏”。

厉明忠为企业主借贷担保,最早可追溯到2011年8月。当时,厉明忠刚上任谷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行长。

据一知情人透露,经厉明忠牵线,他曾用村镇银行为武汉一家陶瓷厂和襄阳一家民营企业担保,分别担保贷款800万元、500万元。

湖北兴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老板王兴江回忆,去年10月20日,在厉明忠帮助下,他从谷城县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贷款70.8万元。

春节资金紧张,王兴江又从厉的朋友处以5分高息借款,厉明忠做担保,“但有个条件,我借的50万,要给老厉20万。春节后,打给厉明忠,钱至今未还。”

因厉明忠用银行为企业借贷担保,谷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被卷入借款合同纠纷。

今年12月3日,在谷城县皇格陶瓷有限公司,新京报记者看到,公司大门紧闭,门上贴着5张襄阳市樊城区人民法院下达的诉状、传票、举证和应诉通知。皇格陶瓷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5月,由南沣陶瓷厂的销售团队组建,法定代表人是“胡长国”。

司法文书显示,2012年8月14日,皇格陶瓷公司向襄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融景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借款300万元,期限为8月14日至11月13日。谷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有限公司和胡长国等人为此提供连带担保责任,但期满后未能偿还借款。

11月22日,融景小额贷款公司一纸诉状,将“皇格陶瓷公司”和“谷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告上法庭。

12月5日,融景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刘涛称,当时借款约定月息为2分多,樊城法院开庭时间定在12月14日。目前,胡长国已被警方带走调查。

村镇银行监管漏洞

襄阳金融系统人士介绍,就村镇银行而言,系独立法人,其负责人对外承诺和担保不易分清是个人还是企业行为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官网介绍,一年时间已在山东、湖北、安徽和浙江开设了18个网点。

今年8月,《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对员工实行的是事业部制考核,每个部门所有事项都要向总部对应的部门汇报,分行行长对于任何事项都只有否决权,而没有决定权。”

据襄阳金融系统人士介绍,《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高管不得经商,银行亦不得对民间借贷担保,“否则无法保障储户利益”。

“银行高管投资实业是禁区、高压线。”该人士介绍,《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工作人员“不得在其他经济组织兼职”,商业银行内部管理制度规定,银行在职人员不能从事第二职业,不能参与经商办企业,否则将给予不同程度的行政和经济处罚,直至开除公职。“厉明忠是行长,已经踩了高压线”。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商业银行相继出台多个制度、办法,严禁各级机构向外出具担保文件。”襄阳金融系统人士介绍,就村镇银行而言,系独立法人,其负责人对外承诺和担保不易分清是个人还是企业行为。

该人士还表示,银行公章使用有严格管理制度,专人负责管理、用途需要登记,厉明忠作为行长,违规、违法使用公章,银行内部管理制度需要反思。

“纵观厉明忠案,违规担保一年有余,说明行长权力集中。”多位受访的金融专家表示,此案暴露出村镇银行外部监管和内控的漏洞。

厉明忠失踪前一个月,在饭桌上与一知情人相遇,该知情人说,“他非常焦虑”,“一天到晚很着急”,“在想办法支付利息。他到处给人说好话、到处筹钱。请别人吃饭、请别人洗脚,请求缓几天。”最后,受害者报案,厉明忠逃跑。

“他身上没钱,跑不远的。”11月29日,上述知情人说。11月30日,厉明忠在河南落网。

(摄影/记者 刘刚 记者 刘刚 湖北谷城报道)

(责编:李源(实习)、杨媚)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公检法部门在景区五星级酒店开会 芜湖严查“奢侈会”
· 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2名渎职官员出庭受审
· 济南政府大楼网曝造价40亿(图)
· 代表发言捞干的 省长讲话不念稿
· 重庆一镇37名村干部公示财产接受村民监督
· 深圳沙井街道原书记承认受贿
· 不说“官话”的实质是多做“民事”
· “内容不属实”的回应缺少信息含量
· 长沙规划局原副局长敛财7千万 审批权成印钞机
· 重庆一干部被指有18套房产 官方称举报帖多处细节失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