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下大决心 改进作风)

代表发言捞干的 省长讲话不念稿

吉林省科技创新大会有“创新”

人民网记者  孟海鹰

2012年12月12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怎么看?怎么办?”12月11日上午9时,外面冰天雪地,吉林省宾馆内却是热气腾腾,群情振奋,省科技创新大会正在这里召开。

  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儒林在主题讲话中开门见山:“我的讲话有个稿,已经发给大家。请同志们认真看一下,落实好。我就不照稿件念了,根据调研和思考,和同志们做一个深入的交流,就围绕六个字:怎么看?怎么办?”

  吉林省科技大会一年一次,是“例行会议”。但今天刚落座,出席会议的许多同志就感觉到了不同。坐在主席台上的领导,未打领带,不像通常出席会议时的“正襟危坐”。简短的表彰后,省科技厅、一汽集团公司等7个单位的代表作了大会发言。

  “交流发言都‘捞干的’,时长基本控制在5分钟之内。”中科院长春光机与物理研究所所长宣明说,我也净讲“干”的,讲实的。原本已经写得很精炼的3页发言稿,在会议整个气场氛围下,宣明把它又“提纯”压缩了:“发言时只讲了两页纸,但我感觉到也把要讲的问题说清楚了。”

  而王儒林的讲话,干脆连“两页纸”都不用了,脱稿交流。围绕着吉林省科技创新的优势、不足和前景谈了“怎么看”,又结合着调研、实例,与吉林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谈了“在我省首创的科技成果要力求首先在我省转化”、“要靠科技创新开发好我省重要的战略资源”等10个方面的“怎么办”。

  110分钟的会议,开得务实管用,信息量大,大家听得全神贯注。“真正使科技创新成为推动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富民强省的根本动力”,打动人心。

  会议最后,主持人省委副书记竺延风向与会者提出要求“要深入学习会议的精神,也包括我们的会风。”

  吉林日报负责科技报道的记者李林岩说,会后他采访的高校、科研人员等,都很振奋,都是结合自己工作谈如何落实,都说要把事情真正做起来。

  “这次参会的不少人都是各单位的‘一把手’,相信他们也能把这种朴实的会风带回去。”有参会者说。

  下午5时,记者与宣明通了个电话。宣明说,我们正在开会呢,上午的会朴实而振奋人心。大家一听,都是我们省里的具体事情,是我们经历的事情、了解的事情、正需要研究落实的事情。这不,下午1点,我们回来就开会,布置落实会议精神,也落实这种踏实的会风。都没拿什么稿,大家伙你一言我一语,观点碰撞,主题就一个,如何把事情办实办好。

  5日下午,吉林省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王儒林当时说,省委常委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身体力行。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今天的大会,是那天常委会后的吉林省的第一个全省大会。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