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湖北谷城一银行行长潜逃被抓获 涉嫌诈骗上亿元(图)

2012年12月13日08:1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产品积压,资金链断裂

最高峰时期,八月、九月份,厉明忠堆在厂里的产品,价值高达6000万元

2011年7月,谷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开业,厉明忠被聘为行长,时年51岁。公开资料显示:谷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系中国银行和新加坡淡马锡旗下的富登金融控股公司合资成立。其中,中行占股90%,富登占股10%。

厉明忠外表儒雅,熟悉他的朋友评价说,“为人不错”、“没有架子”。

据王兴江介绍, 2002年前后,厉明忠从中国银行老河口市支行调到谷城县,任中国银行谷城县支行行长;2008年前后,调到襄阳市城区中国银行任职。

出任谷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行长后,厉明忠长期住在谷城东方国际大酒店一间套房,开一辆10多万的黑色丰田轿车。

“厉不打牌、不抽烟,酒也只是应酬时陪客喝个一二两。”一位熟悉厉明忠的陈姓老板认为,此次事发一个主要因素是,“厉明忠投资陶瓷厂遭遇销路危机,资金链断裂”。

据知情人介绍,2009年前后,厉明忠承包下谷城县南沣陶瓷厂。该厂位于谷城县过山口陶瓷工业园,工商资料显示: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王燕。

据厂里一名留守工人说,今年5月之前,该厂以生产瓷瓦为主,之后改为生产广场砖、市政砖。后来,拖欠了200多人的工资,接近200万元。

“今年搞产改和技改、买专利,光设备据说就花掉了一千多万。产品试验成功后,又组建销售团队,全国推销产品。”据知情人透露,因为陶瓷厂的厂房和设备是租的,不能抵押贷款,为了搞成此事,厉明忠全部靠借高息。

据知情人回忆,厉明忠曾在多个场合宣称,同类瓷砖产品,全国只有两家,南沣陶瓷厂是第二家,在全国绝对能打开销路。此外,产品附加值高,30块钱成本,按市场价可以卖到100块,一年轻松赚一个亿。

“厉明忠当时想,虽然吃的高息,如果打开销路,一年卖一个亿,还3000万本金,拿5000万付高额利息,还剩2000万。”上述知情人说,但新产品卖不出去,大量积压。据知情人说,最高峰时期,八月、九月份,厉明忠堆在厂里的产品,价值高达6000万元。

“产品卖不出去,每月还要支付高额利息,又借高利还之前欠的高息,这样循环滚起来,资金链断了。”上述知情人说。

一直拖欠工人工资

一名留守工人说,没想到老板还真跑路了,欠200多人的工资,“接近200万”

其实,厉明忠失踪前两个月,已出现了资金遇困的征兆。今年九月、十月,平时很少出现在谷城南沣陶瓷厂的厉明忠,频繁进出厂房。

“忙着招商和引进投资者。”一名留守工人说。

“那时,经常晚上八九点,厉明忠开车带着各种各样的老板,到南沣陶瓷厂考察。”工人回忆说,进厂考察前,老板会提前通知把所有灯光打亮,要求职工把设备敲得叮当响。

“转完一圈大约5分钟,人走后,再把灯关掉。”留守工人说,厉明忠偶尔白天也来,会提前要求工人穿上工作服、戴好安全帽。

南沣陶瓷厂一名留守的工人说,厉明忠失踪后,11月23日晚,一些债主曾带着货车闯进陶瓷厂,拉走了三、四车货,“厂长阻止拉货还被打了一顿”。

11月24日,谷城县法院把设备和产品贴上封条。警车开始进行巡查、值守。

据留守的工人说,南沣陶瓷厂9月8日停工,“说是检修,实际上是产品堆满仓库,没地方储存。”从今年7月至厉明忠失踪的5个月,南沣陶瓷厂一直拖欠工人工资。

“我们找厂长、主管要工资,他们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要么就说‘老板堂堂一个银行行长,难道还会跑不成。”一名留守工人说,没想到老板还真跑路了,现在欠200多人的工资,“接近200万”。

12月3日,上百名南沣陶瓷厂工人回厂里讨要工资,谷城县政府官员当时称,“12月10日给大家一个答复”。

(责编:李源(实习)、杨媚)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公检法部门在景区五星级酒店开会 芜湖严查“奢侈会”
· 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2名渎职官员出庭受审
· 济南政府大楼网曝造价40亿(图)
· 代表发言捞干的 省长讲话不念稿
· 重庆一镇37名村干部公示财产接受村民监督
· 深圳沙井街道原书记承认受贿
· 不说“官话”的实质是多做“民事”
· “内容不属实”的回应缺少信息含量
· 长沙规划局原副局长敛财7千万 审批权成印钞机
· 重庆一干部被指有18套房产 官方称举报帖多处细节失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