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84.1%受访者期待不说官话能成官场新风气(漫画)

91.7%的人坦言身边普遍存在爱讲官话的官员,78.8%的人表示对不说官话的官员更有好感
2012年12月11日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漫画:唐春成

  近期,新任党中央领导平实、务实、亲民的讲话风格,给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赢得一片叫好声。新任党中央领导在许多场合都强调,领导干部要讲实话,不要念稿,更不要讲官话(多指那些永远正确,却又没有实质内容的大话、空话、套话——编者注)。然而,与此形成对照的是,爱讲官话仍然是当下许多官员挥之不去的习惯,让不少人感到反感。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中国雅虎,对5163人进行的一项题为“你身边爱讲官话的官员多吗”的在线调查显示,91.7%的受访者坦言,自己身边普遍存在爱讲官话的官员,69.8%的受访者表示身边这样的官员“非常多”。

  91.0%的人直言很反感官员说官话

  由于工作关系,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王洋(化名)经常会接触到一些讲话稿。他直言,这些稿子经常洋洋洒洒好几页,可表达的实质内容只要几百个字就能搞定。开会时,台上的人照本宣科,台下的人则昏昏欲睡,很少有人在意讲的是什么、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

  “在一定范围内,说官话并没有太大问题,但官话不能不分场合、不分对象地讲。许多官员,私下里挺会说‘人话’的,可是一到了一定场合,就不自觉地打起官腔、说起官话,让人非常反感。” 王洋说。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天津市民孙策告诉记者,听惯了各式各样的官话,近来听到新一届党中央领导人的讲话,感到耳目一新、非常亲切。他认为,对于官话成风的现象,中央应该进行整治,让官员说老百姓能听懂的话、干老百姓希望他们干的事情。

  调查显示,对于官员习惯说官话,91.0%的受访者直言很反感,6.9%的人表示“不好说”,仅2.2%的人表示认同。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小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当前官场中,干部爱说官话的问题的确很严重,造成的社会影响很恶劣。一些领导干部,包括很基层的干部,讲话稿动辄就要一两万字。浏览许多基层地方政府的文件也会发现,文件高度都很高,显得很“宏伟”,对于要给老百姓解决的实际问题,则闭口不谈。

  杨小军认为,官员说官话,实际上是在对上级表决心、喊口号,并不是真想解决实际问题。

(责编:李源(实习)、杨媚)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5公里“遮丑墙”露出了什么丑
· 贪官忏悔:总以为有钱会得到幸福
· “非典型贪官”:用贪腐麻醉自己(图)
· 少了官话废话 多了实话短话
· “不准念稿”让谁犯难
· 反腐败不仅应烧“三把火”
· 广西玉林安监局原副局长“曲线”收取考核费被判刑(图)
· 实名举报能不能PK掉“哥照门”
· 《廉政瞭望》2012年11月(下)精选目录及文章
· 《廉政瞭望》2012年12月(上)精选目录及文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