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84.1%受访者期待不说官话能成官场新风气(漫画)

91.7%的人坦言身边普遍存在爱讲官话的官员,78.8%的人表示对不说官话的官员更有好感
2012年12月11日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71.3%的人认为官话泛滥会降低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教授,一直致力于我国政府行政文化的观察与研究。她坦言,爱说官话之所以会成为当下官场根深蒂固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目前官场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官僚主义作风问题,许多官员将自己看成是高于群众的人,所以他们的话语自然也“高”于群众;其次,当前官场有一种“不做不错”的普遍现象,即讲话没有实质内容、不针对实际问题,也就不会出错,更不用负什么责任,所以相对于实话,官话、空话自然更流行。

  “官话流行的根源在于当前的官员对上不对下,老百姓对官员任用等问题没有发言权,所以官员们没时间、没工夫,更没动力去说老百姓能听得懂的话。”王敬波说。

  官话泛滥会带来什么后果?调查中,72.6%的人认为会“养成一些官员形式化、务虚的习惯”,71.3%的人表示会“降低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70.2%的人认为会“回避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其他依次是:“拉远与群众的距离”(62.9%)、“浪费会议时间等行政资源”(52.9%)、“加固‘官本位’思维”(51.0%)等。

  “官话泛滥的最严重后果,就是导致官员话语体系与老百姓话语体系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对于现在的许多官民矛盾,解决的前提是良好的沟通。可是官员与老百姓在话语体系上都少有交集,他们之间如何沟通交流,又如何形成互信呢?”王敬波说。

  76.7%的人期待官员说话能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闪躲

  本次调查中,84.1%的受访者期待,未来十年,不说官话能成为官场新风气。

  至于官话改革的具体举措,76.7%的人建议官员说话应该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闪躲;72.3%的人建议官员要敢讲真话、实话;69.3%的人认为官员应少说空话、套话。其他建议还有:“官员要多深入群众,了解实际”(59.1%)、 “增加会议开放性,让老百姓监督”(50.6%)、“加强干群对话沟通”(47.6%)等。

  山东省济南艺术创作研究院副院长赵雪梅,在民意中国网留言,想要治理官话泛滥问题,关键是要建立一种激励机制并形成一种社会氛围。这种机制和氛围要有利于说实话、真话的人在晋级、提拔中被优先考虑,习惯说假话、空话、套话的人被淘汰或惩罚。否则,一切都是空的。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行政学院教授邓联繁建议,应想办法大力提高官员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与综合素质。最重要的是,全社会应该树立一种鼓励说真话、实话,宽容无意说错话的良好社会氛围,降低官员不说官话的风险。

  “铲除官话泛滥的积弊非一日之功。”王敬波认为,首先要减少官员说官话的机会与场合,也就是要减少那些不必要的大会小会与迎来送往;其次,要创造让官员学习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的机会,让官员多走基层,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熟悉老百姓的话语体系;最后,辅之以严格的监督制度,比如这次中央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条规定,对一些地方就应该加强监督。

  “解决官话泛滥问题的根源在于整顿吏治。”杨小军指出,首先要解决当前一些干部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的问题,只有他们对老百姓负责了,才会说老百姓的话。另外,还要解决一些官员说的与做的两张皮的问题,让他们真正对所管的事情负起责任来,让他们的行为决定他们的语言表达。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留言,对于一些官员来说,他们不必抱怨老百姓为什么总是不理解、不配合,而是应该反思一下自己在老百姓面前到底是怎么说话的、说了哪些话。只有给老百姓留下了平实、务实、踏实的印象,才能真正赢得老百姓的好感与信任。

  调查中,78.8%的受访者明确表示,自己对不说官话的官员更有好感。(向楠)

(责编:李源(实习)、杨媚)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5公里“遮丑墙”露出了什么丑
· 贪官忏悔:总以为有钱会得到幸福
· “非典型贪官”:用贪腐麻醉自己(图)
· 少了官话废话 多了实话短话
· “不准念稿”让谁犯难
· 反腐败不仅应烧“三把火”
· 广西玉林安监局原副局长“曲线”收取考核费被判刑(图)
· 实名举报能不能PK掉“哥照门”
· 《廉政瞭望》2012年11月(下)精选目录及文章
· 《廉政瞭望》2012年12月(上)精选目录及文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