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反腐“新动作”释放哪些信号?

2012年12月05日09:0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顺应民意,推动反腐

  不难发现,从重庆雷政富的不雅视频,到黑龙江孙德江涉嫌性侵女主播,一些群众通过网络举报贪腐案引发社会关注,推动了纪检部门调查处理,已成为当前反腐斗争的一个新特点。

  专家指出,“民意倒逼”的被动式反腐不该成为常态,而应该顺应民意,积极推动反腐败斗争的进一步深入。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就像“苍蝇”,直接危害不一定很大,案值也不一定很高,但它发生在眼皮底下,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负面影响很大。正因如此,近年来,反腐败一直位居群众关注问题前列。

  “网络反腐是公民参与反腐的重要途径,政府与网民形成了良性互动。”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何增科说,这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意的顺应,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这也是对制度性反腐的重要补充。

  专家强调,网络表达是社情民意的一部分,但并不是全部。如何去伪存真,顺应民意,推动反腐斗争,不仅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挑战。

  一些举报人士担心,自己身单力薄,实名举报信可能会面临遭受打击报复的危险。所以有人不惜将内容公开到网络上,宁愿承担损毁自身名誉的风险。

  “这好比走山路,如果高速公路畅通,不会有人愿意涉险。”有专家直言,网络反腐案件的迅速增多,在一定意义上表明反腐渠道不畅。可以肯定的是,群众支持是推动反腐的重要因素,民意表达会越来越受重视。

  辛鸣表示,反腐斗争要“惩防结合”,在“防”字上大做文章,实现从被动反腐到主动防腐的转变。“有人打比方,不是干部掉进坑里,我们把他抓起来,而是在他掉进去之前,把坑填平。”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嘉兴:一团伙售病死猪肉10万公斤 兽医局副局长多次通风报信
· 接受“网上骂声”是清醒与自信
· 官员财产公示要试点更要有决心
· 广东茂名原市长助理为谋关照 给原市长送福利房
· 云南玉溪市红塔区原纪委书记贪污受贿获刑17年
· 武汉回应出租车低配高价问题 正调查是否涉腐败
· 网传涪陵干部不雅照 监察部门确认属实并立案调查
· 北京前门街道原书记雇凶杀情妇受审(图)
· 重庆双桥区原市政园林局长受贿116万获刑13年
· 安徽宿州一区原国土局长受贿480万元获刑13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