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中紀委最新公布的十種作風問題有哪些?這些案例告訴你【3】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扶婧穎

2019年05月0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類型七:“梗阻型”干部

主要表現

吃拿卡要、冷硬橫推、新官不理舊賬、新人不理舊事。

典型案例

2016年至2018年,吉林省榆樹市育民鄉政府原危房改造工作負責人胡顯超利用負責該鄉辦理危房改造工作的職務便利,違規向殘疾貧困戶張某某等3戶村民索要好處費和高檔香煙共計0.63萬元﹔以“照相費”名義向182戶危房改造戶違規收費2.44萬元,並從中侵佔2.26萬元﹔以非法佔有為目的,採用虛列支出、虛開發票等手段,騙取財政扶貧管理資金1.91萬元據為己有。

2019年2月,胡顯超受到取消預備黨員資格、開除公職處分,並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類型八:“兩面型”干部

主要表現

說一套做一套,陽奉陰違,貫徹上級部署打折扣、搞變通,不講規矩,我行我素,自以為是。

典型案例

三都縣是貴州省14個深度貧困縣之一,也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唯一的深度貧困縣。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三都縣委原書記梁嘉庚信誓旦旦:“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帶領全國63%的水族人民脫貧就是天大的事”。

但在實際操作中,他卻把精力和資金都集中到與脫貧攻堅工作無直接關系的“養生谷”“千神廣場”等“高大上”的綜合開發項目上。都江鎮曾是梁嘉庚對口幫扶的鄉鎮,但他卻很少進村,就算去了也只是帶著商人看項目,在村委會開個會就走了。2017年8月30日,針對三都縣委、縣政府存在的不聚焦精准脫貧工作、目標發散、力量分散等問題,黔南州委、州政府對三都提出批評並“約法三章”,梁嘉庚口頭答應卻不執行。

2018年6月22日,梁嘉庚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類型九:“三拍型”干部

主要表現

搞“一言堂”,工作脫離實際,違反規定亂決策、亂拍板、亂作為,出了問題不解決、不報告。

典型案例

雲南省紅河州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和建在長期擔任一把手的過程中,漸漸養成了說一不二、頤指氣使的驕狂之氣。尤其是在擔任紅河州委政法委書記后,耍特權、耍威風,霸道、張揚的個性發展到了極致。

和建擔任紅河州委政法委書記近10年,大肆弄權,為所欲為。重大決策、重大項目安排、大額資金使用基本由其一個人把持,真正是決策拍板“一言堂”、選人用人“一句話”、財務支出“一支筆”、大事小情“一把抓”。很多同事評價他:“他作風強勢、霸道,容不得別人反對,聽不進別人的意見,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一個人說了算,如果別人不聽他的,或不如他的意了,就會罵人、拍桌子、摔杯子。”“他喜歡那種高高在上的感覺,喜歡下屬在他面前唯唯諾諾的感覺。”

2018年10月15日,和建被雲南省紀委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今年1月被通報開除黨籍。

類型十:“佛系型”干部

主要表現

當老好人、和稀泥、隨波逐流、隨遇而安,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不貪不佔也不干。

典型案例

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在任湖南省衡陽市委書記期間,作為市換屆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嚴肅換屆紀律第一責任人,不正確履行職責,在衡陽多名人大代表候選人其反映賄選情況時,童名謙只是召開會議對換屆紀律進行了象征性的重申,沒有真正對違紀違法行為“亮劍”,致使送錢拉票之風愈演愈烈,發生嚴重的以賄賂手段破壞選舉的違紀違法案件。

2014年1月,童名謙被通報開除黨籍、開除公職,還淪為了“階下囚”。

(資料來源:新華社、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中國紀檢監察報、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更多推薦


今年以來中紀委“老虎”處分通報中這六個新表述,真精准!

“首屆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創新典型案例”征集評選活動啟事

“博士后”副省長彭宇行被查 曾任中國唯一的科技城一把手

近期多地干部接連落馬 中央"打傘破網"持續發力

中紀委漫畫詳解領導干部有這八種情況應當免去現職

一個月內五名“老虎”獲刑 他被認定為自首

上一頁
(責編:扶婧穎、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