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一个月内五名“老虎”获刑 他被认定为自首

2019年04月12日11: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12日电   (扶婧颖)4月11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了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王三运受贿案,对被告人王三运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从被查至一审宣判,王三运案耗时近两年。

2017年7月,王三运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两个月后,王三运被“双开”并移交司法。其“双开”通报显示,王三运存在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消极应付;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迷信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反组织纪律,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收受礼品礼金等一系列问题。

2018年10月11日,郑州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王三运案。王三运被指控非法收受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685万余元,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王三运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今年4月11日,王三运案一审宣判,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一个月内五名省部级干部获刑

记者梳理近期案件发现,3月12日至今,包括王三运在内已经有至少五名省部级干部获刑。其余四人分别是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以及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

记者注意到,上述五人均涉及受贿罪。其中,陈树隆受贿数额最高、涉及罪名最多,也是五人中唯一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干部。

4月3日,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共安徽省委原常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树隆受贿、滥用职权、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一案,并指控其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758亿余元。最终数罪并罚,决定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陈树隆受贿所得财物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违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陈树隆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十八大以来至少有5名“老虎”被认定自首

记者还注意到,在昨日王三运案件宣判过程中,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鉴于王三运主动交代办案机关不掌握的受贿犯罪事实,系自首。

据统计,十八大以来,除王三运外,至少还有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河北省委原政法委书记张越、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铁等四名“老虎”被认定为自首。

2014年8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指控童名谦玩忽职守,情节特别严重,应依法从重惩处。但童名谦主动投案自首,认罪、悔罪态度较好,量刑时酌予考虑。童名谦最终获刑五年。

2018年7月12日,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张越受贿案,指控其受贿数额特别巨大,并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但鉴于其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归案后检举揭发他人重大犯罪问题,经查证属实,具有重大立功表现;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大部分已退缴,依法可对其减轻处罚。最终判处张越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百万元;对张越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艾文礼是监察法颁布实施后,首个投案自首的省部级干部。2018年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0月19日,艾文礼被通报开除党籍;12月27日,艾文礼案一审开庭,其被指控直接或通过其近亲属收受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478万余元,目前暂未宣判。

2018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称王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同年11月,王铁由于自动投案,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主动全额上交违纪违法所得,真诚认错悔错,获从轻、减轻处理,最终被给予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办理退休手续。

不断有问题官员投案自首,充分彰显了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强大震慑力,也体现了相关部门在执纪执法中落实宽严相济政策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对走入歧途的人员而言,迷途知返方能自我救赎。只要主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就还为时不晚。

更多推荐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王三运受贿案一审宣判

这项“娱乐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说啥也不能沾!

党员干部注意!这些曾被点名通报的“特产”你收过么?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各组进驻完毕 这几位组长“有来头”

五大行为,三种心理 中纪委案例警示这样对抗组织审查不可取

(责编:扶婧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