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中紀委最新公布的十種作風問題有哪些?這些案例告訴你【2】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扶婧穎

2019年05月0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類型三:“太極型”干部

主要表現

遇到問題左躲右閃、上推下卸,推諉扯皮、回避矛盾,不擔當不作為不負責。

典型案例

2017年,雲南省個舊市扶貧辦原副主任吳勁兵在負責卡房鎮貧困人口精准識別摸底調查工作期間,自由散漫、消極推諉,多次以“調動工作”“原單位有事”“由鎮上主導這項工作,我們隻負責配合”等為由,擅自離崗,將工作交給他人代辦,致使229戶貧困戶被漏評、59戶返貧戶情況核定不准,摸底調查工作未能按時完成,嚴重影響脫貧攻堅工作進程。

2017年12月,吳勁兵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降級處分。

類型四:“木偶型”干部

主要表現

對待工作庸懶散拖、敷衍塞責,工作不推不動,推一下動一下,甚至推而不動。

典型案例

2016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岳普湖縣畜牧獸醫局在落實上級下達的扶貧項目時,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不夠,論証不充分、決策不規范,制定的實施方案結合實際不緊密,可行性、操作性不強,項目落地困難,致使2016年退耕還草項目資金、草原畜牧業轉型示范建設項目資金滯留。

2018年畜牧養殖良種繁育及推廣項目多次變更,進度緩慢,截至2018年10月5日,僅完成項目總進度的12.9%,嚴重影響貧困群眾利益。對上述問題,岳普湖縣畜牧獸醫局原黨組書記、副局長高森負有主要領導責任,畜牧獸醫局原副局長、動物衛生監督所原所長阿不都艾尼·那曼負有直接責任。

2018年10月,高森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阿不都艾尼·那曼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由副科級領導職務降為科員。

類型五:“打盹型”干部

主要表現

精神萎靡不振,遇事裝聾作啞,對群眾反映問題無動於衷、消極應付。

典型案例

湖北省黃石市不動產登記中心2016年7月成立后,當地群眾反映“辦証難、辦証慢”問題一直較為突出,中央和省有關部門明確要求進行核查處理,市政府多次召開協調會、現場辦公會研究整改措施,市紀委派駐市房產局紀檢組約談了湖北省黃石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原負責人諶宏等人。但黃石市國土資源局、市房產局、市不動產登記中心重視不夠,行動遲緩,一直未拿出切實可行的措施進行整改。

宏等人漠視群眾呼聲,對這一長期訴求和意見消極應付,一味強調客觀條件限制,拒不落實上級部門多次整改要求,反而擅自作出每天限號50個的受理業務決定,導致“辦証難、辦証慢”問題始終未得到有效解決,甚至出現“哪怕閑著,沒有號,也不受理登記”的情況。

最終,諶宏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撤職處分並降級﹔市國土資源局、市房產局相關責任人分別受到相應處理。

類型六:“走秀型”干部

主要表現

華而不實、弄虛作假、虛報瞞報、遮掩問題,搞形式、走過場。

典型案例

2009年,浙江省桐廬縣對桐廬興合新型牆體材料廠進行拆除關停,並同意其進行遷址技改。當年11月,在企業選定擬遷新址,縣國土資源局、經信局(牆改辦)等單位相關工作人員赴現場踏勘。

到達現場后,企業主指向鐘家塢內一處小山,告知工作人員此處為擬遷新址,並口頭介紹了有關建廠計劃等概況。在地勢高處觀察了地形地貌等情況后,工作人員未准確核對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鎮規劃等必要信息,便向企業流露出該區塊土地性質不涉及基本農田,盡力協助其辦好手續的意向。

2012年初,江南鎮政府和鎮國土所突然通知企業,廠址中間部分地塊屬基本農田,不符合土地利用規劃,要求停建。因相關職能部門前期草率的調研和初審,致使土地利用規劃一直未調整到位,審批手續也遲遲未能完成,導致非法佔用農用地行為長期未得到有效處置。

2018年6月13日,該縣啟動責任追究機制,縣國土資源局、經信局(牆改辦)等單位在企業選址聯合踏勘、實地調研時,搞形式、走過場、不深入,導致企業長期非法佔用農用地,2家責任單位和14名責任人分別被問責:責令江南鎮、縣國土資源局等2家單位向縣委、縣政府作出書面檢查﹔對江南鎮、縣國土資源局、縣經信局(牆改辦)等單位的14名相關責任人、責任領導進行問責,其中立案審查1人、誡勉3人、責令作出書面檢查5人、批評教育5人。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扶婧穎、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