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中紀委最新公布的十種作風問題有哪些?這些案例告訴你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扶婧穎

2019年05月0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5月6日,中央和國家機關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工作推進會在京召開,專題部署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工作。此前,中央辦公廳印發並實施《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提出了一系列在力戒形式主義方面的實招硬招。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當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重要內容,查處曝光了一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向全黨全社會釋放強烈信號。據統計,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1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共公開曝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100起,處理黨員干部111人,全部給予黨紀政務處分。

干部不擔當不作為的表現有哪些?哪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問題需警惕?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十種干部作風典型問題,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對照梳理出相應問題的典型案例,警示廣大領導干部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增強責任擔當,讓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類型一:“比劃型”干部

主要表現

工作上下一般粗,機械式執行上級安排部署。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缺乏具體工作措施。

典型案例

2017年2月,江西省九江市人社局在全市人社系統開展精准扶貧行動,提出了20項具體措施,要求各縣結合實際,及時抓好貫徹落實。德安縣人社局在單位領導簽字傳閱后,就把起草全縣人社系統精准扶貧行動實施方案的任務交給了剛進入單位、不熟悉政策的人秘股干部陳少峰。

2017年4月底,人社局發現精准扶貧行動實施方案還沒有制定,“紅頭文件”成了“空頭文件”。匆忙之中,陳少峰從九江市人社局要來文件電子版,書面征求下屬單位意見后進行了簡單的修改,經分管副局長及局長審核后,該局匆匆出台《德安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系統精准扶貧行動實施方案》,並報告有關部門,稱實施方案已經出台。沒有經過調查研究就匆忙應付出台的文件未結合當地實際細化舉措,且多處出現錯誤,影響工作落實,造成不良社會影響。

2018年4月,陳少峰受到行政警告處分,分管副局長陳麗華受到誡勉談話處理,時任局長陳敏受到通報批評處理。

類型二:“說唱型”干部

主要表現

喊口號、裝樣子,喜歡做表面文章。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

典型案例

2017年3月至2018年4月,安徽省亳州市渦陽縣西陽鎮政府陸續接到反映該鎮太平村大陸庄葛偉木材加工場違法佔用耕地問題的“省長熱線”交辦件1次、“市長熱線”交辦件16次。經西陽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牛華山簽批,交給分管國土的鎮黨委委員、武裝部長王博辦理4次﹔交給西陽國土所所長李紅彬辦理3次﹔交給原分管國土的鎮黨委委員楊磊辦理7次﹔交給分管信訪的副鎮長劉南辦理3次。

以上辦理情況經向牛華山匯報后,分別回復交辦件為“木材已清理”“清理工作已進入掃尾階段”“一周內進行清理完畢”“將堅決拆除復耕復綠”等,但最終均未進行徹底拆除和清理。西陽鎮政府對上級交辦工作重視程度不夠,落實中搞形式主義,被周邊群眾多次投訴,市縣多次督辦,造成較壞影響。

2018年5月,渦陽縣紀委監委對西陽鎮黨委書記栗克進行約談﹔給予西陽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牛華山,西陽鎮黨委委員楊磊警告處分﹔給予西陽鎮黨委委員、武裝部長王博誡勉談話﹔責令西陽鎮挂職信訪副鎮長劉南,西陽國土所長李紅彬寫出深刻書面檢查。

下一頁
(責編:扶婧穎、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