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博士后”副省长彭宇行被查 曾任中国唯一的科技城一把手

2019年04月29日08: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彭宇行(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9日电   (扶婧颖)昨日上午八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了解,彭宇行是继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副局长赵洪顺和中国科协原书记处书记陈刚后,今年第三名在任上被查的中管干部,也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省首名落马的“老虎”。

公开资料显示,1962年11月出生的彭宇行是四川犍为人,为中共十九大代表。值得注意的是,彭宇行的学历十分亮眼。彭宇行本科及研究生就读于四川大学,主修化学专业,后赴法国居里大学(巴黎第六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研究生学习,获理学博士学位。1992年7月至1993年12月,彭宇行在法国埃克森化学公司从事博士后研究。1993年,彭宇行回国从事科研工作,历任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所副所长、所长,中科院成都分院副院长、院长等职。

2009年12月,47岁的彭宇行“学而优则仕”,离开中科院成都分院,转任四川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次年初任省科技厅厅长。2017年9月,时任四川省绵阳市委书记的彭宇行出任四川省政府副省长,晋升副部级。

记者梳理发现,彭宇行从政期间的主要工作与科技领域有诸多交集。

彭宇行曾在四川省绵阳市任市委书记。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显示,绵阳是中国唯一的科技城,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先试区域。2015年6月,彭宇行出任四川省绵阳市委书记、中国(绵阳)科技城党工委书记,同年,绵阳被纳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先试区域。

在担任四川省副省长期间,彭宇行继续发挥所长,主要负责工业经济、科学技术、国有资产、应急管理、国防科工、通信等工作,以及军民融合发展、安全生产等工作,分管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厅(省外专局)、省国防科工办、中测院、省社科院等单位。

记者统计发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包括彭宇行在内,至少已有15名省部级干部在任上被查。其中包括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江西省原副省长李贻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贵州省原副省长蒲波、江苏省原副省长缪瑞林和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等8名省级政府副职

截至目前,除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和昨日通报被查的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外,其余12人均已被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

更多推荐


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江苏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缪瑞林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近期多地干部接连落马 中央"打伞破网"持续发力

中纪委漫画详解领导干部有这八种情况应当免去现职

一个月内五名“老虎”获刑 他被认定为自首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